铁道部:6月1日起所有动车均实行购票实名制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2011-04-13 08:39:52

铁道部:6月1日起所有动车均实行购票实名制

蔡华伟制图

核心提示

“十二五”期间,铁路新线投产总规模控制在3万公里,以高速铁路为主骨架的快速铁路网按三个速度等级建设,推广电话订票、互联网售票、电子客票、银行卡购票……12日,铁道部部长盛光祖接受本报专访时表示,人民满意是铁路发展的标尺。

今年是“十二五”开局之年。中国铁路如何发展,成果如何检验,备受海内外关注。4月12日下午,铁道部部长盛光祖接受本报独家专访。

“十二五”末全国铁路运营里程将增加到12万公里左右,其中快速铁路4.5万公里左右

记者:“十二五”期间,我国铁路建设发展有哪些具体的目标?

盛光祖:铁路“十二五”规划的发展目标是:铁路新线投产总规模控制在3万公里,“十二五”末全国铁路运营里程将由现在的9.1万公里增加到12万公里左右。

其中,快速铁路4.5万公里左右,西部地区铁路5万公里左右,复线率和电化率分别达到50%和60%以上。按照这个规模,“十二五”期间将安排基建投资2.8万亿元。

与“十一五”相比,铁路投产新线增长87.5%,完成建设投资增长41.4%。我们认为,这是一个发展速度比较快的规划,体现了铁路建设的连续性,也与我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水平相适应。

近期,铁道部党组在深入研究“十二五”规划的时候,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对于铁路建设、经营和改革等重大问题进行了全面思考。部党组认为,铁路和国民经济紧密相连,和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紧密相连。铁路工作要以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和人民群众满意为评判标准,积极推进铁路科学发展、和谐发展、可持续发展。科学发展就是铁路建设、运营、管理要与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和谐发展就是铁路工作要让人民群众满意,可持续发展就是要不断增强铁路自身发展后劲。

“保在建、上必需、重配套”;铁路建设规模要适度超前,而不能过度超前

记者:“十二五”铁路新线建设和投资与“十一五”相比有较大增长,意味着铁路建设并没有放缓。

盛光祖:“十二五”时期,仍然是铁路建设加快推进的时期。我们将认真贯彻中央关于保持铁路建设良好势头的要求,按照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和人民群众满意的原则,把握需求与可能,兼顾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科学安排“十二五”时期铁路建设。

我们将合理安排建设规模。铁路建设规模要适度超前,而不能过度超前。今后在具体项目安排上,要“保在建、上必需、重配套”。

保在建,就是对已开工的项目必须确保,特别是足额安排收尾销号项目;上必需,就是根据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急需的项目要先上;重配套,就是对已经建成的项目要配套,对需要形成路网能力的项目要配套,重点抓好通道能力“卡脖子”区段、少数“断头路”等配套项目建设。

我们还要科学确定建设标准。中国幅员辽阔,各地的经济社会发展水平有一定差异,所以铁路建设标准不能整齐划一地“一刀切”。铁路建设的标准要与经济社会发展的需求和所在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匹配,充分考虑人民群众多种层次的客货运输需求和对票价的承受能力。

部党组经过深入研究,确定以高速铁路为主骨架的快速铁路网按三个速度等级来建设:“四纵四横”主通道的高速铁路,按时速300公里建设;高速铁路延伸线、连接线及城际铁路按时速200—250公里建设;客货并重的铁路以及中西部大部分铁路按时速200公里以下建设。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