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公安机关开始排查不明来历儿童 为期6个月

作者:穆奕 来源:京华时报
2011-04-13 07:41:41

今年6月1日前,我国将开始实行儿童失踪快速查找机制,县、市公安机关接到儿童失踪警情后,将调动一切警务资源,快速查找失踪儿童。公安部副部长张新枫表示,拐卖案件一天不破,公安机关就一天也不会放弃对案件的侦查和对被拐儿童的查找。

疑似被拐要验DNA

昨天,公安部召开深化“打拐”专项行动电视电话会议,公安部副部长张新枫表示,从当天开始,公安机关将进行为期6个月的不明来历儿童摸排工作。各地公安机关治安户政部门和派出所要组织民警对本辖区实有人口中来历不明的儿童进行一次全面摸排,对其中疑似被拐卖儿童的,采集生物检材检验后录入全国打拐DNA数据库比对。

张新枫表示,今年6月1日前,要在全国实行儿童失踪快速查找机制,县、市公安机关接到儿童失踪警情后,立即启动查找工作,打破警种界限和常规做法,调动一切警务资源,快速查找失踪儿童。对非亲生落户的要采集生物检材检验确定不是被拐儿童后,才能办理入户手续。各地公安机关要针对拐卖犯罪跨区域大范围流窜作案的特点,发挥各警种职能优势,因地制宜加强重点区域和重点部位查缉工作,截断拐卖犯罪通道。要充分利用警务合作渠道,加强与相关国家警方的合作,严厉打击跨国跨境拐卖犯罪。

主管领导牵头负责

公安部决定对拐卖儿童案件实行“一长三包制”。“一长”就是县市区公安机关主要领导或主管领导要担任专案组长;“三包”就是专案组长要对案件侦办、查找解救被拐卖人员、安抚被害人家庭工作全程负责到底。

公安部要求,今后凡是发生的拐卖儿童案件,县市区公安机关要立即成立专案组开展侦破工作。案件没有侦破,嫌疑人没有到案,被拐卖儿童没有找回,专案工作就不能放松,“一长三包”的责任也不能撤销。

公安部要求各地公安机关按照“一长三包”的要求,快侦快破现行拐卖案件,积极侦破历年累积案件。重点督办案件的撤销,要在破案解救受害人后报公安部批准。

两年解救万余儿童

公安部发布,自2009年4月开展的“打拐”专项行动以来,全国共破获各类拐卖案件34212起,打掉拐卖团伙4535个,抓获拐卖在逃人员5051名,打击处理拐卖犯罪人员36097名。公安部在全国公开通缉的30名重大拐卖犯罪在逃人员已抓获29名。

各地在强化打击的同时,积极回应群众期盼,大力采取破案追查、拐入地摸排采血、DNA远程比对、发动群众提供线索、在媒体上发布信息等办法,下大力气查找解救被拐卖儿童妇女。专项行动中,全国共解救拐卖妇女23085名、被拐卖儿童13284名;通过全国打拐DNA数据库比对,已为1040名解救儿童找到亲生父母。(记者穆奕)

来源:京华时报  编辑:段若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