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家宝同日本首相菅直人通电话

来源:人民网
2011-04-13 07:36:22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12日同日本首相菅直人通电话。温家宝对日本遭受强烈地震和海啸灾害再次表示慰问,强调中方支持日方抗震救灾,愿同日方加强救灾和灾后重建等方面的合作。

温家宝表示,中日两国互为重要近邻,中国政府重视中日关系,愿同日方一道,根据中日四个政治文件的原则,推动中日关系健康稳定向前发展。

关于日本向海洋排放核污水问题,温家宝说,中国政府和人民对此表示关切,要求日本政府高度重视此事对海洋环境特别是周边国家的影响,严格遵守有关国际法,切实采取有效防控措施,并及时向中方全面准确通报有关情况。

菅直人表示,日本地震和海啸灾难发生后,中方及时派出国际救援队,并向日本灾区提供了大量无私援助,胡锦涛主席亲自到日本驻华使馆吊唁遇难者,他代表日本政府和人民向中方表示衷心感谢,并对在灾难中遇难的中国公民表示沉痛哀悼。

菅直人说,日方对发生福岛第一核电站事故表示遗憾,将及时准确地向包括中国在内的国际社会提供相关信息,确保透明度,并彻查事故原因,为国际核安全合作做出贡献。

菅直人说,日中两国是一衣带水的友好邻邦,日方高度重视日中关系,愿同中方共同努力,加强两国在防灾救灾,核安全、清洁能源、人文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推动日中战略互惠关系向前发展。

来源:人民网  编辑:段若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