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利惊人:揭秘“瘦肉精”地下产业链

作者:李鹏 来源:新华网
2011-04-12 15:32:27

暴利惊人:揭秘“瘦肉精”地下产业链

这是河南省沁阳一家养猪场喂养的生猪(3月17日摄)。 “瘦肉精”猪肉遭到媒体曝光后,河南省政府发布紧急通告,重申严禁在饲料及动物饮用水中添加“瘦肉精”等违禁品,并派出多支调查组到河南各地开展全面排查。新华社记者朱祥 摄

河南双汇“瘦肉精”事件曝光以来,新华社“新华视点”专栏3月23日播发了《“瘦肉精”:缘何十年难禁绝?》后社会反响强烈,农业部等九部门于近期启动为期一年的“瘦肉精”专项整治。

“瘦肉精”--这个10年屡禁不绝的餐桌“毒瘤”,到底从何而来?地下链条怎样秘密生成?随着河南公安机关侦破“瘦肉精”案件,生产、销售“瘦肉精”的主要嫌疑人陆续归案,一条完整的“瘦肉精”地下产业链条浮出水面,源头之谜逐步解开。

“合法”外衣下的秘密生产

3月15日“瘦肉精”事件发生后,为查清“瘦肉精”的生产、销售源头,河南省公安厅迅速确定了“追上线、查网络、端窝点、打源头”的案件主攻方向。通过层层“倒追”,公安机关发现,湖北襄阳籍刘某为制造“瘦肉精”的最大嫌疑人。

赶至位于湖北襄阳市南漳县九集镇八泉村的一家小化工厂内时,公安人员发现,除了反应釜等大型设备外,这里早已人去厂空。3月25日,经过24小时内连跨四省的追捕,在湖北丹江口市的一家小宾馆内,制造“瘦肉精”的犯罪嫌疑人刘某终落法网。

在河南省焦作市温县拘留所内,记者见到了刘某。据刘某交代,他曾在江苏常州一家药厂担任技术人员,期间结识了同厂做药品销售的奚某。2007年,曾销售过平喘药--盐酸克伦特罗的奚某告诉刘某,有人想要盐酸克伦特罗用于养殖,如果能研制生产出来,可以获得高额利润。

“有人找上门要盐酸克伦特罗,考虑到利润还可以,同时私下生产,监管部门也很难发现,我才动了研制的念头。”刘某说。

2007年4月底,利用奚某提供的资金,刘某回到老家襄阳,找到南漳县九集镇八泉村的一个民营化工企业负责人,称可以合作开发化工产品--二氯烟酸。达成租赁经营协议后,刘某利用厂里的试验室和自购的设备,开始秘密研制盐酸克伦特罗。

据刘某交代,由于打工期间在电大进修过化学专业,并且在药厂打工时曾接触过人药用盐酸克伦特罗的生产流程,用了4个多月时间,他研制出了“瘦肉精”--盐酸克伦特罗。

“研制生产盐酸克伦特罗,从不告诉父母和孩子,问了,就说在搞新产品。” 为掩人耳目和躲避正常的生产检查,刘某还利用生产二氯烟酸等产品,给自己的非法活动披上“合法”外衣,偷偷生产了3年多。

“基本上是下线提前半个月通知我需求量,我按照需求量生产。”刘某告诉记者,由于是地下生产,如果没有提前找好销路,“生产出来也没有用。”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