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坛涌现新一拨“国企高管经历”群体

作者:叶前 来源:新华网
2011-04-07 07:47:25

世界500强排名第七的中国石化集团公司总经理苏树林上个周末调任中国东南部福建省担任省委副书记。

苏树林曾掌舵的这家能源企业是中国排名世界500强最前的一家大型国有企业,这也让近些年中国政坛涌现的新一拨“国企高管经历”群体更加引人注目。

此番履新的苏树林曾长期在大庆油田工作,1999年升任同样是世界500强的中国石油副总裁。5年前,苏树林出任辽宁省委常委、组织部长。仅8个月之后,中石化原总经理陈同海贪腐案发,苏树林临危受命,接掌中石化。

近年来,多位国企老总“跨界”出任省委、省政府等地方要职,或出任国家部委的行政负责人。这些企业家主要来自钢铁、电力、石油、电子、汽车等在中国经济中占支柱性地位的重点行业。

在苏树林履新的前一天,中国电子科技集团总经理王志刚出任由中国致公党主席万钢担任部长的科技部党组副书记。

现年53岁的王志刚,长期从事电子科技研究,是一位研究员级高级工程师,2003年9月执掌中国电子科技集团至今。王志刚还是中国神舟载人航天工程副总指挥、嫦娥探月工程副总指挥,是中国著名的“航天少帅”。

另外,山西潞安矿业集团董事长任润厚、河南煤业化工集团董事长陈雪枫在今年初的地方两会上分别当选为本省副省长。

去年底,原东风汽车总经理苗圩从工业与信息化部副部长位子上“扶正”。原中国铝业总经理肖亚庆2009年底出任国务院副秘书长。

2008年,李小鹏告别同样是世界500强的能源巨头——华能集团,出任山西省副省长;陈川平从世界最大不锈钢生产企业——太原钢铁集团董事长出任山西省副省长;2007年底,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总经理竺延风出任吉林省副省长。

对于一批国企高管步入政坛,中共中央党校教授王贵秀称,2006年8月出台的《党政领导干部交流工作规定》明确规定:实行党政机关与国有企业事业单位之间的干部交流,选调国有企业事业单位领导人才到党政机关任职。

“央企高管出任高官,体现出中央对国企高管的培养选拔更加重视。”王贵秀说。

分析人士认为,除了从公务员队伍成长和选拔党政官员外,中国正在扩大党政官员的选拔范围,让更多领域和行业的优秀人才走上领导岗位。

已经任职多年的一些党政要员也有国企工作的经历。如北京市委书记刘淇曾任武汉钢铁公司经理,海南省委书记卫留成曾任中海油总经理;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书记郭声琨曾任中国铝业总经理。

观察人士分析认为,国企高管从政具有多项优势。懂市场的管理者从政,与单一的政工、理工出身的政府组成人员形成互补,可优化领导班子结构。

“除了对市场经济运作非常熟悉之外,”中山大学政治与公共事务管理学院教授郭巍青认为,“国企高管通常还拥有国际化的视野和现代化的管理理念。”

“随着中国国际地位日益提升、中国与世界打交道越来越多,随着经济全球化的发展和中国‘十二五’期间面临改革攻坚艰巨形势,这就需要一些治国理政的国际化、复合型、专业化人才。”郭巍青说。

值得注意的是,在这些国企高管中,不乏年富力强的高学历者。苏树林、竺延风、艾宝俊、陈肇雄、陈川平等都是“60后”。

观察人士分析认为,今后一段时期,中国地方党委政府进入了新一轮换届周期,年轻、高学历、懂经济管理、有实际经验、有国际视野将成为新晋要员的共同特征。

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所副所长陈光金认为,国企高管转任党政官员,必须从企业家转型为政治家,而不是“政治企业家”。(记者叶前)

来源:新华网  编辑:段若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