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小伙毕业不到一年"吸金"两千万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1-04-06 10:13:55

3月10日,山东高校毕业生就业暨促进创业现场推进会在青岛召开,全省有10名大学生被授予山东“创业之星”。一名不起眼的大学毕业生的简短汇报,引起与会副省长的“特别关照”——点名叫他介绍创业经验。

这名大学毕业生叫张强。他从山东工商学院毕业不到一年就吸金2000万元,创办的公司每年能培训5000多名同龄人。

尽管脸上还长着一些青春痘,但张强的名片上已经有了一连串响亮的头衔——韩国中央延世学院中国区总裁、韩国全州韩中人才交流院总裁、四海教育集团总裁。

在这些头衔背后,是他一手创办的拥有300多名员工、年营业额超过2000万元、纳税达200万元的企业。

凭借突出的创业成绩,26岁的张强在今年3月被评为“山东大学生十大创业之星”,成为唯一一名获此殊荣的应届毕业生。

50元起家赚到“第一桶金”

张强在湖南农村长大,父母靠微薄的收入供养3个孩子。作为家中年龄最小的孩子,张强自幼便打工赚钱补贴家用,摆摊卖冷饮、刷盘子、冲厕所、做促销员,能想到的赚钱办法,他几乎都试过。来烟台读大学后,张强终于找到了创业方向。

由于家庭贫困上学晚,2006年,张强在21岁时才参加高考,并考入山东工商学院。然而入学刚一个多月,张强就仅剩下50元的生活费。“当时北京有家搞英语四级培训的机构在找招生代理,每招一人可以拿到50元的提成,于是我决定靠这个赚钱养活自己。”回忆起创业时的艰难,张强记忆犹新。

当时学校里想做代理的人有很多,张强最终凭着自己的诚恳拿到了该机构在山东工商学院的独家代理培训招生权。随后,张强用仅剩的20元印制了1000张招生宣传单。两个月后,成功招到100名学员的张强拿到了5000元的招生提成。此时,赚到“第一桶金”的张强在兴奋之余,下定决心自主创业。

助5000多名大学生就业

通过代理英语四级培训招生,张强发现了教育培训领域的巨大市场。决心创业的张强选修了山东工商学院专门开设的KAB创业教育选修课,并加入了KAB创业者俱乐部。他在学校老师的帮助下,学习摸索创业技能。特别在学习期间,看到学长付盛成功创办了可牛网络、学长刘明杰创办了年销售额达4000万元的商机互联公司时,张强更坚定了自己的创业信念。

大二时,张强注册了一个教育信息咨询公司,从事韩、日语小语种培训、招生代理与市场推广等业务。公司的办公地点,则位于山东工商学院为学生创业项目专门设立的创业教育实践平台。一年多内,公司迅速发展壮大,分公司开到了潍坊、泰安、长沙等城市。

张强告诉记者,了解到韩国国内学习汉语的热潮后,他主动与韩国教育部下属的韩国中央延世学院联系,取得了该学院在烟台进行中韩人才交流的授权,从而能在国内高校培训合格的应届大学生,并输送到韩国担任中文讲师。“与普通的劳务输出不同,我们输送过去的均属于高端人才,月收入达到了近万元人民币。他们不仅为当地的教育事业发展作出了贡献,还解决了国内许多大学生的就业问题。”张强说。

大学毕业后,张强全身心投入到公司发展中,将业务拓展到国际文化交流、人力资源服务、教育培训等领域。现在,他已经与中、日、韩的100多所高等院校以及政府部门达成相关合作协议,承担了多项中韩、中日教育文化交流项目,向韩、日等国输送的中文讲师已超过5000人。

被省领导点名作经验汇报

现在,张强的公司已经在山东、北京、上海、辽宁、湖南、广西、广东、韩国、日本等地成立了分公司或者办事处。公司目前拥有员工300多人,年营业额超过2000万元,纳税达200万元。通过技能教育培训和人力资源服务,张强的公司每年可服务学员上万人,为全国6000多名在校大学生提供免费兼职和参与社会实践的机会,并累计为超过5000名应届毕业生提供了就业岗位。

张强在创业的同时,还能带动大量毕业生就业。在听到张强的创业事迹后,为“山东大学生十大创业之星”颁奖的山东省副省长郭兆信点名要求张强在大会上,向在座的省市负责人力资源和就业工作的领导,以及150多名高校校长作经验汇报。而按照会议流程安排,大会上并没有安排获奖人员的发言。

张强作完报告后,立刻便有30多位大学校长找到他,表示愿意与他的公司开展合作。

尽管公司已经走上了快速发展的轨道,但每次看见身边贫困的同学,张强便仿佛看到了过去的自己。为了真正帮助贫困大学生,让他们树立生活的信心,张强在创业期间每年拿出10万元资助贫困大学生,接受资助的人已累计超过500名。

此外,张强利用3年多的时间,免费为全国在校大学生举办有关创业、就业、职业规划的讲座,并先后指导、扶持300多名在校大学生和毕业生走上了创业之路。

谈到未来,张强说,今后只要不是赔得一塌糊涂,自己都会坚守创业的道路,并竭尽所能帮助更多大学生实现自己的创业梦想。

来源:中国青年报 编辑:于姝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