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沿海区域发展布局正连成一个“C”状的完整链条

作者:李亚彪 来源:新华网
2011-04-01 13:06:51

中国沿海区域发展布局正连成一个“C”状的完整链条

资料图片

前不久,一部由国家海洋局与浙江省政府在杭州市共同签订的合作框架协议,让已上升为国家战略的《浙江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规划》逐渐进入实质性操作阶段。

至此,中国从北到南的沿海区域发展布局,构成了一个“C”状的完整链条。

国务院此前批复的《浙江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规划》,把这个东部沿海发达省份的海洋经济发展之路贴上国家意志的标签。

历经多年,中国鼓励东部率先发展的布局中,在浙江以北部署了吉林图们江区域合作开发、辽宁沿海经济带、天津滨海新区、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江苏沿海地区、上海浦东新区等规划或“改革单元”。

浙江南部同样依次有着一个链条式的布局:福建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广东珠三角地区发展规划、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发展规划。

从北到南,数一数中国的沿海省市,基本上都有国家级沿海开发战略,过去唯独岸线资源丰富的浙江省没有,被形象地比喻为“缺了一颗门牙”。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