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锡文:中国不会“闹粮荒” 储备粮超2亿吨

作者:石岩 来源:中新社
2011-03-25 07:35:35

“中国不存在‘闹粮荒’的问题。价格波动可能是有的,但只要支持农民,稳住粮食的播种面积,‘十二五’期间年生产能力可达到5亿吨以上。” 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办公室主任陈锡文24日说。

陈锡文是在当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做出上述表示的。他进而补充说,中国的粮食储备较为充足,首先有国家储备,其次有地方储备,各类粮食加工、商业贸易企业都有库存。除此之外,农民家中也有储存。陈锡文估计,上述储备粮加起来应超过两亿吨,“不管国际市场上怎么样,中国能够基本满足需求,保证粮食的充足供应”。

陈锡文说,最近石油等物质成本的上涨和劳动力价格的上涨都会带来农产品价格的上涨,同时,由于粮食可作为能源产品,相关需求的增长也会推动粮价进一步上涨。

这位官员同时表示,适度的粮价上涨亦为合理。“如果不上涨农民可能没有生产的积极性。”他说,“中国政府规定的粮食最低收购价格每年都有所提高,就是根据生产情况和需求情况把粮食价格保持在一个合理的水平。”

据陈锡文介绍,近年中国粮价虽有所上升,但总的来说比进口粮食的到岸价低。即便遇到干旱等自然灾害,中国也会通过抛售粮食等举措平抑粮价,如2009年东北地区遭受了较为严重的旱情,吉林、辽宁主要玉米产区受灾较重,政府即动用了一部分库存来满足市场需求,抑制了价格暴涨。

陈锡文称,中国政府在保证粮食的供给上采取了很多措施,比如实行四项补贴,实行粮食制定最低收购价格,并进口部分粮食。2010年净进口的农产品,对满足了国内市场需求和稳定国内市场的价格起到了重要作用。

农业部23日召开常务会议,农业部部长韩长赋在会上要求,要确保今年粮食总产量稳定在1万亿斤以上。

来源:中新社  编辑:段若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