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邮政局规定:快递企业不得擅自停收或停投快件

来源:人民日报
2011-03-21 13:43:39

企业停止经营要向邮政管理部门书面报告,快递不能想停就停

“一到业务旺季,快递供需矛盾突出。今年春节前,快递业务量就迅速增加到月均2.5亿件,是平时的1.38倍,远超快递企业人力、物力的承载和处理能力,快递业务‘爆仓’现象愈演愈烈,快件延误增多,损害了群众利益。”国家邮政局市场监管司快递管理处处长刘良一表示。

为保障消费者权益,国家邮政局日前公布《关于做好快递业务旺季服务保障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

旺季定期发布快递流量流向

“《意见》借鉴了交通、铁路和民航等部门应对春运的经验,提出将快递业务旺季工作纳入重点工作提早安排部署。”刘良一介绍,为此,国家邮政局将成立专门的快递业务旺季服务保障工作领导小组,由国家邮政局副局长苏和任组长。各省、自治区、直辖市邮政管理局也将设置相应机构。

按照《意见》要求,邮政管理部门每年11月底或根据业务量监测预警情况,要提前安排部署快递业务旺季应对工作。还要摸清快递业务旺季业务量的增长及流量和流向情况,指导快递企业科学组织人力、物力。今后,邮政管理部门还将召开快递业务旺季新闻发布会,定期向社会发布业务量变化、流量和流向信息公告等。并将建立快递业务旺季期间24小时值班制度,畅通申诉渠道。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