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内会外:迈进“十二五” 幸福来敲门

作者:齐上阵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2011-03-14 15:27:28

 3月13日9时30分,在雄壮的国歌声中,全国政协第十一届全国委员会第四次会议闭幕。迅即,这条新闻在人民搜索上,攀升至新闻热度排行榜首位。

十多天来,两会重要议程、议题,无一例外地成为新闻网站、搜索引擎、街谈巷议的核心话题,关注热度一直处于高位。

作为一次承前启后的盛会,2011年的初春孕育着更多的期盼。它不仅吸引着国人的目光,也让全球为之注目。

九成受访者关注

家事国事 凝聚在一起

3月13日,深圳。在外贸公司上班的海若,早上起来的第一件事,就是打开电脑,浏览两会新闻。“这些天来,我有空就看看。一来,关注与自己行业相关的政策信息;二来,看看今年房租、房价会不会涨。”她说,这也是许多同事都关心的。

北京海淀区。北京大学图书馆电子阅报栏,人民日报两会特刊引人注目。不时有学生停下脚步,点击翻阅。“北大师生历来有关心国家大事的传统。”北京大学青年教师任羽中说,很多同学在宿舍和食堂,通过网络、电视等途径收看直播。

湖南湘潭。响塘乡烧汤河村党支书周辉吉,正盯着电视。他关心的是城乡统筹发展。“相信几年之后,我们村的生活一定会更好,到时候村民恐怕更愿意住在自己村里,而不往城市里挤。”谈及这些天的感受,他充满信心地说。

这些天,从南到北,从东到西,从城市到乡村,各地广大干部群众通过广播、电视、互联网、手机和报纸等,及时收听、收看两会盛况,不时表达看法、感想和期待。

“多少人在关注两会?谁在关注两会?怎样关注两会……”日前,一些网站和机构做出调查,结果显示,今年两会开幕以来,有98%以上的被调查者每天通过各种方式关注两会。

而且,从过去只关注两会讨论了什么、通过了哪些决议,到关注谁提出了什么、讨论了哪些焦点;从只关注如何“生存与发展”,到关注“如何生活得更有尊严”。两会从某种意义上说,也成为培育国民政治参与热情与能力的重要契机,见证着国民有序政治参与的成长历程。

“关注两会,就是关注我们自己,更是关注我们的国运民生!”一位网友道出了许多人的心声:这一刻,家事国事,凝聚在一起。

3000记者齐上阵

国内国际 形成舆论场

会内如火如荼,会外忙忙碌碌。四处游动、定点聚焦的“长枪短炮”,见缝插针、半路拦截的各路记者,成为每年两会别样的风景。

据介绍,今年报名采访两会的记者超过3000人,包括800多名外国记者、约500名港澳台记者。一些国外媒体派出了强大的报道阵容,其中路透社报名人数甚至超过50人。

传统媒体、新兴媒体,都派出最强阵容,同场竞技,各显神通。对于国内媒体来说,阵容有大小,奇招各不同,但万变不离其宗:百姓最关心的民生,是他们报道的重点。

“物价涨得有点儿快,我真不知道那些一两千块钱收入的老百姓是怎么熬过来的。”全国人大代表贺优琳在广东团全团审议发言时数度哽咽,被媒体称为“忧民哥”。媒体的偏好,折射出民意的关切,也折射出两会的期待:每位代表委员都应是“忧民哥”。

与此同时,不少外国媒体记者也操着流利的中文,与中国记者一道,“堵代表,访委员”。两会成为世界观察中国的窗口,也成为中国影响世界的窗口。

英国广播公司刊文称,大会讨论5年发展规划,尽管这只是一个规划,但它对中国以及世界其他国家都将产生至关重要的影响。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在报道时,还直接使用了“两会”的汉语拼音。

不仅发达国家的主流媒体,还有许多发展中国家媒体,也都纷纷刊文评价。尽管国内国际媒体立场、角度可能不同,但通过新闻媒介共同形成了一个热烈的舆论场,关键词都是一个:中国发展。中国正在不断书写世界的头条。

民众纷纷寄语建言

承前启后 欣慰又期待

处在两个五年规划交替点上的2011年两会,留下的思索与期盼,注定影响深远。两会之外,许多人不只是发出呼吁、提出诉求,也不只是冷静的旁观者、观察家,更是热心的建言者、积极的献策人。

“参加保险每年都需要缴纳一定费用,对我这种收入相对稳定的家庭来说没有问题,但还有许多困难家庭入保非常困难。”山东省淄博市淄川区菜园社区医生黄衍强说,希望国家能通过财政补贴等多种措施,让更多贫困家庭享受到保障。

27岁的加藤嘉一,从日本来中国已经8年了,是热衷中日交流的“中国通”。这次两会,“中国政府对民生的重视已经达到了史无前例的高峰。”他感慨地说,民生话题数不清,但如何完善“看病体系”必将成为中国民生发展的核心之一。“在中国看病,给我留下最直观的印象是,医院就是人海。医疗资源明显供不应求。”他建议中国借鉴日本的经验,“在日本看病,患者不用排队,按部就班去看就可以了。这既涉及医院预约、挂号等软件的完善,也需要所有国民都能享有比较公平的保障。”

香港特区政府食物环境卫生署发言人则就内地民众关心的食品安全问题,介绍香港的经验。食环署下设有专门的食物安全中心,“首先是源头管制,包括规定食用动物和某些食品须附有卫生证明书。”其次,是“食物监察计划”,从进口、批发和零售三个不同的层面抽取食物样本,进行微生物及化学测试。如果查出不合格的产品,及时处理,并向有关商贩发出政府警告信。如果发现足够证据,中心还会向法院提出检控。

在网络上,针对相关议题的建言献策数以十万计。许多媒体也纷纷开通了“百姓看两会”专栏、手机报、网络社区等,搭建百姓参政议政新平台。从物价到房价,从教育到医疗,从就业到社保,从反腐到社会治理,民众关心的话题无所不包。

“两会即将胜利闭幕。大家所关心的问题,这次两会基本都涉及了,让人十分欣慰,就看落实了。”一位网友表示,我们期待着祖国的经济和社会事业,在“十二五”能谱写出更加动人的乐章,期盼着人民的幸福,像花儿一样,开得更加鲜艳!

(吕绍刚 黄拯 马跃峰 侯琳良 杨旭 魏本貌)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编辑:段若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