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五”:期待中国高铁继续保持良好发展势头

来源:人民网
2011-03-10 15:01:16

“十二五”对铁路来说,还是不是发展的战略机遇期呢?似乎有不同的解读。我认为,尽管“十一五”时期我国铁路建设发展取得了很大成果,但客货运输能力紧张问题尚未从根本上解决,铁路“瓶颈”制约仍然存在,中国的铁路不是多了,而是还不够。我们应该期待中国铁路特别是高铁在“十二五”期间继续保持一个良好的发展势头。这当中有关发展资金有无保障、高铁能否盈利、会不会导致债务危机等受到社会各界关注的问题也确实应该弄清楚。

对于一些质疑,铁道部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出乐观态度,认为我国铁路建设资金是有保障的,列出的理由:一是中央和地方政府的支持,对铁路投资逐年增加;二是通过铁路运输企业自身挖潜提效,增收节支,加强管理,增加企业资金积累;三是积极推进铁路投融资体制改革,全面推进合资建路,推进既有铁路股份制改革,吸引大量社会资金投资铁路建设;四是充分利用资本市场,不断创新融资方式与工具,多渠道、低成本融资。这位负责人还在新闻发布会上对媒体表示:中国铁路整体债务处于安全、合理、可控水平,高铁项目在初期财务结构安排上是稳健的。

实际运营情况似乎也在支撑着以上观点,铁道部披露:我国高铁自2007年4月开行以来,旅客发送量大幅度提高,2010年日均发送达到 80.4万人。2011年春运期间,全国铁路日均开行动车组1400多列,运送旅客100多万人,约占全国铁路日均旅客发送量近1/5。三年多来,我国高铁已安全运行4亿多公里,运送旅客6亿多人次。随着我国高速铁路逐步成网,旅客运输市场的逐步培育,加之市政配套设施逐步完善,高速铁路客运量将继续保持稳步快速增长的趋势。我想,这应该是给大家信心的最好理由。

恐怕还要说明一个事实,说高铁市场需求旺盛,经营预期较好,并不是所有高铁在投入当期就能实现盈利,也不是所有的高铁项目自身都是盈利的。高铁与普通铁路一样具有基础性和公益性,盈利和投资回收有一定的周期,投资回收期较长。高铁盈利要看铁路市场的发育、运量等具体情况,每一条线的盈利时间也不等。部分西部高铁就有可能在较长的时间处于亏损状态,但是为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缩小东西部差异这也是必须的。只能通过合理的财务安排,来保持项目自身的财务可持续。

说到高铁经营效益,我想不仅要看一条线、一个项目本身的盈利情况,还要看一条线、一个项目带来的综合效益,要全面、综合地看待这个问题。高铁可以有效缩短时空距离,加快人员、物资、资金、信息流动,促进区域经济社会协调发展;促进沿线资源开发,加快城镇化和工业化进程;加快产业转移,促进沿线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和发展方式转变;促进节能环保、资源节约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还可以促进不同地区文化交流融合,提升国家形象,振奋民族精神。我们要跳出狭义的经济效益分析看高铁,从更宏观与长远的广义视角来看高铁,它的意义远远超过其本身。

当然,高铁发展规模也不是越大越好,速度也不是越快越好,应与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和各地实际相适应。无论是规模,还是速度,都要立足于安全,立足于协调,立足于可持续发展。该完善的要完善,使之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及市场需求相适应,与“十二五”规划相一致,这是加快发展的应有之义。

来源: 人民网 编辑:段若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