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危房改造惠及数百万人

作者:王橙澄、李劲峰 来源:新华网
2011-03-06 22:25:39

来自中国西部的全国人大代表刘乔英告诉记者,在刚刚过去的那个严冬里,尽管贵州省再次遭遇严重的冰冻灾害,但她已不用像2008年冬天一样,每日每夜为村里的危房户担惊受怕。

刘乔英是贵州省高峰镇麻郎村党支部书记。2008年初,中国南方遭遇历史罕见特大冰冻灾害。当时,麻郎村的200多户人家中有近30户仍住在破旧不堪的危房里,冰雪重压更让这些房屋摇摇欲坠。

“那个冬天夜里都睡不着觉,最担心的就是冰雪半夜压垮他们的房子,造成人员伤亡。”刘乔英说。

2011年初,中国南方再次遭遇冰冻灾害,麻郎村近30户人家却已几乎全部住进了坚固温暖的新居。村民罗时红就是其中一位受益者。

60多岁的罗时红是村里的极贫户,一家5口常年挤在不足40平米的破木房里。几年前,堂屋房梁断裂后,屋顶的瓦片逐渐掉落,躺在屋内的破草席上,可以通过屋顶的破洞望见夜空中的星星和月亮。墙壁用竹子编成,外面糊了一层牛粪。

罗时红患有残疾,几个子女也以种地为生,一家人的人均年收入不满622元,仅能填饱肚子,实在没有能力修建新房。罗时红说,2008年冬天,屋内更是四面透风,烤一大炉火也冷得人瑟瑟发抖。

正是2008年那场特大雪凝灾害,造成中国南方山区农村大量房屋损坏、倒塌。中国政府在受灾最重、贫困人口最多的贵州省,率先启动农村危房改造工程,通过政府补贴资金和无偿资助等形式,让住在危旧房屋、土坯房和茅草房里的困难群众,陆续搬进新居。

作为极贫户,罗时红一家成为村里第一批危改户,不仅拿到政府2万余元的补助,还获得农村信用社2万元的贷款。不久,崭新的混凝土房代替了过去的破木屋,屋里用白灰刷了墙,接通了电灯,烧上了电炉,睡上了宽敞的新床,屋外也贴上了整洁的白色瓷砖。

这项始于三年前的农村建房工程惠及中国数百万人口。据贵州省人民政府的数据显示,2008年至2010年底,贵州农村危房改造工程累计改造完成60.17万户,贵州省级财政累计匹配26.91亿元,市县两级累计匹配20.6亿元,农户自筹资金约123.06亿元。

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5日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说,“十二五”期间,全国城镇保障性住房覆盖面要达到20%左右。报告还提出,2011年,加强农村水电路气房建设,大力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努力为农民建设美好家园。

贵州是中国首个试点和全面推开农村危房改造工程的省份,农村危房数量大、改造难度高,贵州计划用6年时间,基本完成全省农村危房改造任务。到2012年前完成101.37万户“房屋最危险、生活最困难”的“两最”危房,到2014年完成剩余91.11万户危房改造。

“今年我们村也将争取完成村里最后2户危房改造,让所有的村民都住有所居,安居乐业。”刘乔英说。

来源:新华网 编辑:邓京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