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一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大会发言人答中国日报记者问

来源:新华网
2011-03-04 12:26:06

十一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4日11时在人民大会堂举行新闻发布会,由大会发言人李肇星就会议议程和人大工作相关的问题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

[中国日报和中国日报网记者]:谢谢发言人、谢谢主持人,我是中国日报和中国日报网记者。去年3月份,全国人大通过了选举法修正案,第一次确定中国的城市和农村按相同人口比例选举人大代表。请问发言人,在今年和明年两年的地方县乡人大代表换届选举中,如何落实这一重要的法律规定?对于人数庞大的流动人口,他们如何在工作地参加县乡人大代表的直接选举问题,有没有一个时间表?谢谢!

[李肇星]:修改后的选举法规定城乡按相同人口比例选举人大代表,并保证各地区、各民族、各方面都有适当数量代表。地方各级人大代表名额,由本级人大常委会或者选举委员会根据本行政区域所辖的下一级各行政区域或者各选区的人口数,按照修改后的选举法规定的原则进行分配。 

[李肇星]:在新一届人大换届选举时,各地都将采取措施,按照修改后选举法的原则和规定做好人大代表名额的分配工作。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还将依法就全国人大代表名额、选举及分配问题作出决定,并对地方人大代表名额分配的工作加以指导。

[李肇星]:你所提的这个问题可能也涉及户籍制度改革问题。中央政府重视户籍制度改革,顺应经济社会发展要求和群众愿望已经陆续出台了一系列措施。这些措施包括,根据中国国情农民工可以在县及所在镇解决户口问题,将来还会逐步扩大到中等城市。当然要解决进城农民工的现实问题,最重要的是农民工及其子女的就业、义务教育、培训等问题。总之,我们要认真地、坚定地维护农民工的各项合法权益。谢谢你! 

来源:根据新华网直播文字整理  编辑:段若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