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中国两会热点前瞻

作者:刘劼 李寒芳 来源:新华网
2011-03-01 13:18:54

2011中国两会热点前瞻

图表:“十二五”民生布局新指向 新华社发

五年只是历史长河一瞬,但不可否认瞬间中孕育的变化可能改变一个人的一生,甚至一个民族的未来。

2011年的中国全国两会适逢“十一五”和“十二五”的交汇点。在这一节点上,中国已经实现从世界第三大经济体向第二大经济体的跨越。在中国经济世界座次不断上升的同时,隐藏在国内生产总值背后的未来发展问题更令人深思。今年两会即将审查描绘中国今后五年发展蓝图的“十二五”规划纲要草案,人们期待从年度最重要的“政治季”中找到如下问题的答案。

话题一:中国经济奇迹能否持续?12.7%、14.2%、9.6%、9.2%、10.3%。经过百年一遇的金融危机,中国经济在过去五年实现年均11%的高增长,为改革开放后经济发展的中国奇迹再添精彩一笔。但瞻望前路,中国经济既面临通胀压力上升、资产泡沫膨胀的近忧,又有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的远虑,加之外部复苏的不确定性和国际风云的复杂多变,人们不免要问:下一个五年,中国持续增长的动力和空间在哪里?中国又如何解决物价、住房、教育、医疗、卫生、社保、就业等民生国计难题?

话题二:步入“深水区”的改革如何推进?去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曾65次提及“改革”。“十二五”规划建议提出,必须以更大决心和勇气全面推进各领域改革。经历30多年的改革开放,中国改革的方向与路径已然清晰,但步入“深水区”的改革之难度和深度,都在考验执政者的智慧和勇气。未来五年中国能否顺利实现改革攻坚任务?今年两会又将释放哪些改革信号?人们拭目以待。

话题三:国富的同时,如何进一步实现民富?前不久,中国国内生产总值总量超越日本跃居世界第二的消息引人关注,但另一方面,判断收入分配公平的基尼系数在中国也不断扩大。收入分配改革的呼声在2010年成为年度热词,“做大蛋糕”与“分好蛋糕”成举国上下思考的问题。如何让更多人分享经济繁荣的成果,人们期待能从两会中找到更明确的答案。

话题四:反腐倡廉靠什么取信于民?两会前夕,刘志军等高官落马再度引起海内外关注。权力“寻租”、买官卖官、拉票贿选等现象会否滋生蔓延又如何有效遏制,是民众始终关心的话题。新华网、人民网所作的两会热点调查榜上,反腐倡廉始终位居前列。人们期待中国进一步推进反腐倡廉,回答好这一“老大难”问题。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