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十二五”经济增长预期目标拟调低至年均7%

作者:李云路 顾钱江 王建华 来源:新华网
2011-02-28 07:34:51

中国“十二五”经济增长预期目标拟调低至年均7%

2月27日上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接受中国政府网、新华网联合专访,与广大网友在线交流。 新华社记者 庞兴雷摄

中国在“十一五”规划中提出的年均经济增长预期目标是7.5%,但实际增长速度达到了11%。2010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跃居世界第二位。

专家们在接受访问中普遍认为,7%预期目标的设定也反映了中国经济发展的阶段性新趋势和转折点。

“中国已经进入中等收入国家行列,从各国发展经验看,增速会适度放慢,结构调整会加快,”王小广说,“‘十二五’正是这样一个转折点。”

他认为,过去中国是速度性的增长效应,今后就要谋求结构性的增长效应。只有这样,中国才可能规避一些国家遭遇的“中等收入陷阱”。

“十二五”期间中国经济发展的国内外环境预料将继续变化,外需减弱、国内投资冲动降低以及劳动力供给逐步下降,均会造成潜在经济增长速度的下降。面对当前国内严峻的通胀形势及外部大宗商品价格的上涨压力,中国也有必要适当降低未来五年的预期经济增长目标。

分析人士同时指出,中国未来仍具备实现经济较快发展的诸多有利条件,关键要通过结构调整和增长方式转变,实现经济的可持续增长,确保不出现大起大落。    张立群说,中国“二元”经济结构进一步转变前景非常广阔,资金、技术有很好的支撑条件,在这样的背景下,中国经济增长动力仍很强大。

他认为,中国“十二五”期间的实际经济增长速度仍然会高出7%的预期增长目标。

节能减排是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的重要内容。温家宝周日透露,“十二五”期间单位GDP能耗要降低16%至17%。

此前,中国政府已于2009年年底宣布,2020年单位GDP碳排放比2005年降低40%—45%。“十二五”规划将首次把碳排放强度削减列入约束性指标。

中国政府在“十一五”规划中曾提出单位GDP能耗下降20%左右的目标。温家宝在周日的访谈中说,实际完成了19.1%。

温家宝表示,决不能再以牺牲环境的代价来换取高速增长、盲目铺摊子,那样就会造成产能过剩,环境资源压力加大,经济发展不可持续。

包含上述目标的“十二五”规划纲要草案,将在下月初召开的全国人大会议上接受审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