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部副部长危朝安强调:抓好抗旱 全面开展春管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02-26 17:02:25

农业部副部长危朝安强调:抓好抗旱 全面开展春管

资料图:2月15日,在黄河大堤河南境内“柳园口”灌区渠首,黄河开闸放水,工作人员正在检测引黄流量,以确保应急抗旱用水。中新社记者王中举摄

据农业部网站消息,2月24日至26日,农业部副部长危朝安带领抗旱工作组深入安徽、河南受旱地区调研指导抗旱春管工作,并在安徽省淮北市召开了山东、河南、江苏、安徽四省农业部门负责同志参加的抗旱春管工作座谈会。危朝安强调,当前黄淮地区冬小麦已大面积返青起身,抗旱春管进入紧要关头,各地要立足小麦生产全过程管理,由前期抗旱保苗为主,转向抗旱保苗和田间管理并重,在继续抓好抗旱的基础上,全面开展春季田间管理,为夏粮丰收打下坚实基础。

24日上午,危朝安一行抵达合肥后,立即赶往沿淮农业大县淮南市凤台县。在城北镇高皇村的麦田里,66岁的农民高俊毅正在田间浇麦,危朝安详细询问了小麦旱情和抗旱措施落实情况。高俊毅说:“我活了几十年都没见过这么大的旱,好在各级领导关心帮助,浇水有补助,施肥有补贴,大家抗旱劲头很足,我这已经是立春后浇第二遍水了,还施了一次肥,现在看来苗子不比往年差。”危朝安说:“你们浇水很及时,也很有效,浇水后要及时中耕划锄,减少水分蒸发,既可以保墒,还能够增温。”走出麦田,危朝安来到了村委会,与村民们围坐在一起,详细了解抗旱和生产服务情况。在座谈中,村主任高华胜说:“前天晚上抗旱水源供不上了,我马上打电话找乡长,乡长就立即联系县长,当晚就解决了问题。”危朝安听了频频点头。机防队队长高登东介绍:“我们村外出打工的人多,不少人家里缺劳力,村里成立了一个机防队,实行了耕种收、病虫防治等统一服务。今年服务面积已经达到2200亩。”危朝安对这一做法给予充分肯定,并进一步指出:“在稳定家庭经营的基础上,推进农业社会化服务是个方向,要积极引导、大力支持。”

在蒙城县漆园镇的麦田里,抽水机马达轰鸣,喷灌机正在移动灌溉,呈现出一派繁忙的抗旱浇麦景象。危朝安用力拔起一棵麦苗,仔细查看茎蘖数和根系生长情况后,欣慰地说:“这苗子很壮,次生根也长出来了,扎得很深,拔起来很费劲,是标准的一类苗。”县农委主任葛月光说:“去年11月以来,我们县累计降水只有23.9mm,要不是进行了播后镇压和多次浇水,像这么严重的旱情,苗子早就不行了,能有这样的苗情完全是浇出来的。”村民吕夫明正在喷洒农药,危朝安走上前去,亲切地向他打招呼,详细询问喷洒的是什么药,价格怎么样、春季田管还有什么困难等。临走时,危朝安对当地农业部门的同志说:“一定要加强农资市场监管,让农民真正用上放心农资。”

在濉溪县百善镇现代农业示范区,当地干部介绍说:“作为农业部万亩高产创建示范片,探索了“五统一”的经营模式,即统一技术,统一品种,统一机播,统一病虫草害防治,统一机收,分户经营(核算),有效提高了单位面积的产出率,也提高了农民的生产积极性。从去年9月旱情出现到现在,已经浇了三遍水,施了一遍肥,田里全部是一类苗,如果后期天气正常,夺取高产还是大有希望的。”危朝安说:“高产创建示范片要充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不仅自身要多增产,更要辐射带动周边地区平衡增产。”危朝安又叮嘱农技人员:“对部分群体较大的麦田,要加强中后期管理,特别要做好防病虫、防倒伏等工作。”

在河南省太康县符草楼镇明光村,当地技术人员介绍,全县165万亩小麦,一类苗60%、二类苗35%,三类苗5%,每亩的总茎数都在80万左右,群体充足,个体健壮,苗情总体好于常年,明显好于去年。村支书范华德对危朝安说:“之所以苗情这么好,主要是采取了深耕、秸秆还田和镇压等措施。”危朝安说:“多年实践证明,这几项技术都是行之有效的抗旱实用技术,值得认真总结和大力推广。”

在2月25日召开的抗旱春管工作座谈会上,危朝安与四省农业部门负责同志和小麦专家会商了当前旱情苗情,评估干旱影响和抗旱成效,研究有针对性的技术措施。

危朝安指出,在前一阶段抗旱春管工作中,各级农业部门看得准、行动快、措施实,迅速掀起抗旱春管热潮。据农情调度,截至2月22日,8省累计浇麦9414万亩,适宜浇灌的受旱小麦基本普浇了一遍水,在人工抗旱和自然降水的共同作用下,冬小麦受旱面积和重旱面积分别比2月9日旱情最重时减少了2724万亩和878万亩,抗旱春管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危朝安强调,从现在开始到3月中旬,是冬小麦苗情转化的重要时期,也是抗旱春管的攻坚阶段。各级农业部门要从全局的高度,充分认识搞好抗旱春管的严峻形势,坚定夺取夏粮丰收的目标不动摇,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立足小麦全生育期管理,一手抓抗旱减损,一手抓高产增产。要认真落实扶持政策,继续加强工作督导,强化技术指导服务,切实搞好宣传引导,力争“重旱区少减产、轻旱区不减产、非旱区多增产”,确保夏粮生产稳定发展。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杨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