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馆”免费开放在即 好事如何不办砸?

作者:娄奕娟 来源:新华网
2011-02-25 13:28:37

“三馆”免费开放在即 好事如何不办砸?

参观者在江苏省美术馆新馆欣赏作品 新华社发(王新 摄)

记者2011年2月10日获悉,文化部、财政部日前出台的关于推进全国美术馆、公共图书馆、文化馆(站)免费开放工作的意见明确指出,2011年底之前国家级、省级美术馆全部向公众免费开放;全国所有公共图书馆、文化馆(站)实现无障碍、零门槛进入,公共空间设施场地全部免费开放,所提供的基本服务项目全部免费。春节期间试行了免费开放的中国美术馆在节后虽然恢复了收费,但前来参观的人数还不少。中国美术馆馆长范迪安介绍说,春节免费开放期间,美术馆日客流量最高达到1.2万人次。

随着不久前《关于推进全国美术馆、公共图书馆、文化馆(站)免费开放工作意见》的公布,2011年年底前国家级、省级美术馆将全部免费开放等信息被公示,越来越多的人关注“三馆”免费开放的进程,范迪安表示:压力很大!

到馆人数激增将是最大考验

今年春节假期,中国美术馆试行免费开放。对于这次免费开放的经历,范迪安回忆了两支“队伍”的细节:人流最多的那天,门口的队伍一直排到街道转弯处。而在馆内,等着上女厕所的队伍则排到展厅内。

今年上半年,中国美术馆将正式对公众免费开放。范迪安表示,人流量大增将是免费开放后面临的最大挑战。他初步预估,免费开放后,中国美术馆的年接待量将增至160万人次以上!而近年来,中国美术馆的参观量基本保持在每年90万人次至100万人次。

据悉,中国美术馆将实行观众网络预约和现场观众领票参观相结合的办法,同时利用电子检录系统监测和控制参观者流量。为提高观众参观的舒适度,将加大导览服务的力量,并增加基本硬件设施。

早在2008年在全国率先实现基本服务项目全部免费的国家图书馆对此则有一定的经验。国家图书馆副馆长陈力介绍说,与2008年的各项数据相比,2010年国家图书馆到馆读者的人数增加62.5%,文献流通册次增加79%,各类咨询增加78%。

陈力表示,为避免到馆人数过多,国家图书馆利用互联网、手机、数字电视等现代新科技手段拓展服务。

文化宫、青少年宫等免费开放列入计划

在不久前举行的关于全国美术馆、公共图书馆、文化馆站免费开放工作的新闻发布会上,文化部社会文化司司长于群表示,随着各地公共文化设施免费开放,美术馆、公共图书馆、文化馆站在基础设施、服务内容等方面也承受着巨大压力,包括供需矛盾突出、运行成本提高、管理难度加大等。

于群介绍说,与2008年博物馆、纪念馆的免费开放不同,公共图书馆、文化馆站免费开放包括两个方面:一是指多功能厅、展览厅、计算机与网络教室等公共空间设施场地的免费开放,二是指与其职能相适应的基本公共文化服务项目健全并免费向群众提供。

美术馆免费开放主要指各级美术馆基本展览免费参观。对于少数特殊展览,可根据实际情况实行低票价。

中央财政主要负担文化项目

财政部教科文司副司长王家新表示,初步测算,2011年为了“三馆”全国免费开放,中央财政将安排专项资金18亿元。

王家新介绍说,中央级美术馆、图书馆所需经费由中央财政统一安排。省级美术馆、图书馆、文化馆所需经费应全部由省级财政负担。中央财政将重点对中西部地区地市级和县级美术馆、公共图书馆、文化馆以及乡镇综合文化站开展基本公共文化服务项目所需经费予以补助,中、西部地区负担比例分别为50%和80%。

据悉,目前确定2011年地市级图书馆、文化馆补助标准为50万元,县级图书馆、文化馆补助标准为20万元,乡镇综合文化站补助标准为5万元,均高于2009年各类单位全国平均事业收入水平。

来源:新华网 编辑:邓京荆 于姝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