茅台海外遭"回购" 不仅便宜还因为真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1-02-19 14:54:56

茅台海外遭

国外商店中的中国扫货一族

到日本买茅台酒去韩国带中华烟

中国商品在境外售价比内地便宜引发国人抢购

价格便宜,汇率差,品质安全,春节购物高峰四大因素导致了内地人赴港澳抢购潮。另一方面,“中国制造”呈现倒挂现象,导致国人出国到美国购服装、日本买茅台酒、韩国带中华烟。

17日,央视《新闻1+1》播出了《出门去抢购!》,揭示了内地游客到港澳抢购,海外扫货的怪现象。

到香港打酱油

深圳市民的一句流行语

近来,萧条已久的中英街格外红火,拎着大包小包的人们比比皆是。像大米、鸡蛋、食盐等生活必需品的售价,深圳已经高过香港,“到香港打酱油”成为了深圳市民的一句流行语。

事实上,内地居民到港抢购现象似乎由来已久,而抢购的商品也不仅仅是奶粉,也不仅仅是国外的品牌。现在内地的游客到了香港之后看着什么都觉得便宜,见了什么都想买,如今还要“囤厕纸”、“打酱油”,年货更是买到商家断货。

深圳罗湖关口去年12月份的数据显示,每个周末出境人数接近40万,比以往上涨20%。而其中不少人都是冲着香港廉价的日用商品去的,这让曾经内地人到香港只是专注购买黄金、电子产品及奢侈品的情况发生了变化。

香港买东西更靠谱

原因

香港买东西更靠谱

一份广州、香港的生活品差价抽查表显示,一些原本是内地品牌的商品,在香港却卖的比内地便宜。

对此,《新闻1+1》栏目评论员白岩松认为这可能是四个原因构成的。

第一,香港好多东西真便宜。第二,人民币升值之后,导致在便宜的基础上又打了一个折。第三,春节前后反正也要出去,采购成本很低。第四,包括奶粉在内的很多食品和日用品,大家认为在香港买的东西更靠谱、质量更可靠、更安全。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