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城四大庙会开幕:打春晚招牌 新老玩具争宠

作者:崔红 王萍 来源:北京晨报
2011-02-03 13:03:16

京城四大庙会开幕:打春晚招牌 新老玩具争宠

昨日,在地坛庙会开幕式上,国家“非遗”项目沧州舞狮表演吸引了不少观众。首席摄影记者 吴宁/摄

京城四大庙会开幕:打春晚招牌 新老玩具争宠

昨天,在龙潭庙会开幕式上,满族特色表演“二魁摔跤”的主角,变成了两只可爱的小兔子。晨报记者 李木易/摄

这边厢,沧州舞狮、汾西锣鼓、朝鲜族象帽舞、舞狮、舞龙、青海藏族舞……在地坛的大屏幕能看到龙潭欢天喜地,在龙潭的大屏幕能看见地坛的锣鼓喧天。那边厢,幡鼓齐动的十三档花会首次完整亮相,浩浩荡荡的仪仗队中皇帝首次伴妃省亲。昨天,京城春节最负盛名的四大庙会——地坛庙会、龙潭庙会、厂甸庙会和大观园红楼庙会拉开帷幕。

地坛大门口,穿红袄捧如意的吉祥物小兔子“欢欢”成了新宠,想与“欢欢”合影的人排起长队。记者从庙会组委会了解到,作为地坛庙会的保留节目,大年三十到正月初七,每天上午10点,仿清祭地都在方泽坛准时上演。北京老天桥民间民俗艺术、藏族民间歌舞、皮影戏、大型民间花会表演,地坛庙会在8天的时间内,一共将举行200场演出。

与往年不同,今年的龙潭庙会首次举办雪上冲浪、戏雪乐园、雪橇乐园、雪雕观赏、冰上游乐等冰雪文化嘉年华主题活动。大年初一,由300多名演员组成的花会队伍,将进行走街表演。在“非遗”展棚,京城百工坊的工艺美术大师将现场展示景泰蓝、玉雕、面人等传统手工艺。另外,龙潭公园四个门区开辟了“一卡通”入园通道,鼓励绿色出行,凡通过“一卡通”通道刷卡买门票入园(门票10元),庙会都会拿出0.5元购买碳排放。地铁5号线天坛东门站设立免费班车点,开通“龙潭庙会免费班车”。

在厂甸庙会开幕式上,幡鼓齐动十三档花会首次完整呈现在观众眼前,“金榜题名状元游”特色花会活动更是首次推出。大观园红楼庙会首次推出皇帝伴妃省亲。“皇帝”由一位叫刘阿汉的在校大学生扮演。小伙子不仅是平面模特,还是个“红学”迷。

■花絮

打春晚招牌 叫卖自制“兔灯笼”

“自制的手工兔灯笼,‘春晚’现场的观众才能有的道具!”地坛的年货街上,一个打出“春晚”兔灯笼的摊位显得与众不同。这种小灯笼和苹果大小差不多,铁丝的骨架外面是五颜六色的“外衣”,装上电池,小灯泡就能发出光亮。最特别的是,每个小灯笼上都加上了一个毛茸茸的小兔头,粉嫩的耳朵红眼睛,精致可爱。“据说春晚现场的观众们都会举着个小兔灯。”摊主告诉记者,“我们就按照这个创意,亲手编成了这个兔子灯,手都磨出泡了。”

虽然“25元一个,40元两个”的价钱有些“小贵”,但兔子灯还是受到了市民的喜爱。齐女士说,“我就是觉得这是手工做的,挺独特。我们小时候过年都会点个灯笼,现在买两个给孩子。”

“兔奶奶”亮相 新老玩具来争宠

威风凛凛的“兔爷”绝对成为了庙会的明星。今年,老北京泥人张不仅首度走进传统庙会,还带来了新形象“兔奶奶”。

泥人张的摊位上,整齐排放着10个大小不一的五彩兔爷,每个兔爷头部都插有2个糖葫芦。泥人张第四代传人张铁成说,为了此次庙会,特意对传统兔爷进行了一番“包装”,设计了拨浪鼓、兔爷奔月、兔爷打虎等价廉应景的民俗玩具。此外,象征爱情甜蜜、夫妻和谐的“兔爷兔奶奶”首次成双成对的出现在游客面前。“其实,梅兰芳在唱京剧时,就有由金色和银色面庞区分的兔爷、兔奶的扮相,后来在传承和延续中,只剩了兔儿爷。”

“黄金摊”易主 游客热捧“老字号”

与往年相比,“标王”的风头不再,以往动辄拍出十几万价格的黄金摊位今年都留给了老字号。记者在地坛庙会看到,老标王谷胜利的烤串儿摊位已经让位“东来顺”,爆肚、核桃酪等小吃应有尽有。刘先生告诉记者,大家更希望在庙会上品尝老字号,口味、卫生都有保证,而且原汁原味,价钱也不“宰人”。

晨报记者 王萍

■新闻链接

庙会周边将有交管措施

春节期间,庙会举办地点周边由于车流量集中,每天10时到15时之间交通压力较大,交管部门为此制定了相应的交通管制方案。

厂甸庙会:2月2日至2月7日每天8时30分至17时30分,黑窑厂街南口禁止机动车由西向北和由北向东方向左转弯。大观园庙会:2月2日至2月7日每天8时30分至17时30分,大观园路口禁止机动车由西向北方向左转弯。地坛庙会:雍和宫桥东向西方向辅路行驶缓慢,交警会适时限制主路车辆驶出辅路。

来源:北京晨报 编辑:邓京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