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形象片中"草根英雄" 微笑折射普通百姓故事

来源:新华网
2011-01-23 14:46:17

国家形象片中

17日一早开始,一则60秒的中国国家形象宣传片在纽约时报广场户外大屏幕播放。在接下来4周时间内,从每天早6点至凌晨2点的20小时内,这则宣传片每小时播放15次,总计播放将近万次。图为纽约时报广场宣传片播放现场。中新社记者孙宇挺摄

在17日于美国纽约时报广场首播的《中国国家形象片人物篇》中,姚明、邓亚萍、郎朗、谭晶、李彦宏等中国知名人士、各界精英无疑星光熠熠。但在片中同时亮相的还有维吾尔族老妈妈阿里帕、乡村女教师李灵、热爱航海的翟墨和鞍钢工人郭明义等美国人相对陌生的面孔却也是中国国家形象的代表。

虽然他们民族不同,职业各异,拥有各自的梦想与追求,但他们都用微笑折射出中国普通百姓的故事,向世界展现出一个友好热情、蓬勃发展的中国。

阿里帕老妈妈从未想过自己会成为国家形象的代表。看着片中的自己,她有些遗憾,“早知道是宣传我们国家的形象,我会好好准备一下,在乌鲁木齐订制一套漂亮的民族服装。”

共59个人物,60秒钟时长,每个人在片中亮相约一秒。尽管只是一秒钟,阿里帕在拍摄时还是一直出汗,总是问工作人员“我能不能拍好啊?这样行吗?”

去年来北京拍摄时,这位来自新疆阿勒泰地区青河县的维吾尔族老人并不清楚自己要做什么。后来当被告知片子要在海外播出时,阿里帕感到很紧张。

影片中,这位老人身穿鹅黄色长袍,戴着花头巾,慈祥地微笑着。“我是以一个母亲的形象出现的,代表了中国的母亲。”她用维吾尔语告诉记者。

他们确实只是普通的中国人,但是他们的故事却并不普通。

自上世纪60年代起,阿里帕含辛茹苦抚养着收养的维吾尔、汉、回、哈萨克四个民族的10名孤儿。在她家里,至今保留着一口直径约一米的大锅,在过去的岁月里,阿里帕妈妈和已经过世的阿比包爸爸,每天就是用这口锅,做出饭菜,养育这些孤儿和他们的9个亲生孩子。如今,这个大家庭里已是几代同堂,全家聚齐了共有180多口人。

“我只是个普通人,做了微不足道的事而已。因为我们国家和外国都很友好,我才有机会成为形象片中的一个人物,让世界知道有我这么个人。”阿里帕说。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