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发改委:春节不会出现煤电油运气供应问题

作者:陆娅楠 来源:人民日报
2011-01-23 14:46:17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刘铁男在22日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节日期间不会出现煤电油运气供应上的问题,对生产、生活不会构成重大的影响。

刘铁男表示,春运期间以客运为主,肯定会影响到货运,特别是在一些春运热点且货运强度大的地区,影响程度会更大一些。

“我们不仅要保证正常的生产,还要保证正常的生活,特别是春节期间老百姓对供暖、供电的需求。”刘铁男介绍,将主要从三个方面采取措施保障煤电油运气供应:

一是抢运物资。春运是从19日开始,在19日之前已集中抢运一批煤炭,包括电煤、粮食和其他一些物资。二是运用春运期间客运的低谷。春运历时40天,总计28.5亿人次,平均每天大致是7000万人次,但这并不是均衡的。春运有低谷期,即初一至初五这段时间。用低谷时间把货运填进去。三是做好极端情况下的应急,因为气候多变,比如渤海湾封冻,可能使北煤南运受到影响,或者是中部地区出现冰冻,可能对电力有影响,也有相应的预案。

刘铁男表示,由发改委牵头,相关部门参加,全国建立了煤电油运气部级协调机制,随时对重大问题进行协商,采取措施,保证运转正常,而且效率很高。到目前为止,煤电油运气保障比较平稳。比如煤炭供求方面,运输枢纽秦皇岛现在库存在700万吨以上,库存水平比较高。全国重点电厂的库存煤周转天数也在13天以上,水平也比较好。

“如果各方面措施比较到位,天气没有再出现极端状况,应该说,节日期间不会出现供应上的一些问题。整个煤电油运气是有保障的,对生产、生活不会构成重大的影响。”刘铁男说。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马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