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监局原副局长张敬礼被捕 去“天上人间”遭拍

来源:北京晚报
2011-01-21 07:19:18

自卖自写“局长书”敛财1700万 在“天上人间”画面不堪入目

药监局原副局长张敬礼被捕 去“天上人间”遭拍

图为张敬礼。(资料图片)

国家药监局原党组成员、副局长张敬礼涉嫌受贿、诬告陷害等问题目前已被批准逮捕。据报道,此案由北京市检察院反贪局负责侦查,张敬礼落马牵出串案,顺义李桥镇原书记李丙春、顺义国土局原副局长张宝、北京北方印刷产业基地管理委员会原主任张波因涉嫌受贿,已先后被捕。

今年1月6日,中纪委监察部在新闻通气会上公布了张敬礼的“四大罪状”:收受巨额钱款;违规从事营利活动并获得巨额利益;捏造受贿事实诬告陷害他人;生活腐化。张敬礼落马后,国家药监局腐败窝案涉案的高层领导已达4人,分别是已被执行死刑的原局长郑筱萸、正在监狱服刑的原副局长曹文庄和郝和平。

去年12月,国家药监局开始从西直门西南角的旧址陆续迁往西便门以南的新楼。药监局新楼建设的主要负责领导之一就是张敬礼。据初步调查,张在负责新建国家药监局办公大楼期间,利用职务便利,收受工程施工、装修等单位的行贿款600万元。

在国家药监局任要职之余,张敬礼爱好著书立说,他的大部分著作是出任国家药监局副局长之后所作。据报道,张敬礼利用自己在国家药监局任副局长的身份销售自己所著书籍,一些药企为了巴结这位副局长或者“曲线行贿”,不惜出高价购买“局长书”。张敬礼的非法经营额高达1700余万元,其中通过一本书的销售,就敛财566万元。

张敬礼还被指生活腐化堕落。据悉,药监局内部通报张敬礼的处理决定后,当场播放了一段视频,是他在“天上人间”被拍到的画面,内容不堪入目。

为达到个人目的,张敬礼指使他人举报现任国家药监局领导,顺义一名女药商就受此指使。据称张敬礼还指使其秘书在网上发布诬告信息,最后被查出所用IP地址为药监局内部地址。中纪委介入调查后,确定所谓举报纯属诬告。

办案人员随后对这名女药商展开调查,很快,这名女药商供出多起行贿行为,相关官员也因此被“抖”出,相关窝案、串案也因此案发。去年9月,反贪部门掌握充分证据后,前往顺义,先后将顺义李桥镇原书记李丙春、顺义国土局原副局长张宝,以及北京北方印刷产业基地管理委员会原主任张波双规,初查的事实是涉嫌收受女药商的贿赂。三人中,李丙春和张波为正处级干部,张宝为副处级干部。目前,李丙春、张波、张宝均被检察机关批准逮捕。

来源:北京晚报  编辑:段若兰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