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审计将关注拆迁等民生问题

来源:法制日报
2011-01-19 10:33:47

一手捂紧国家的钱袋子,一手严打重大违法违规问题。审计署这两手在2010年均取得了不俗的业绩——通过上缴财政、减少财政拨款及归还原渠道资金等促进增收节支2099亿元,全年移送案件线索和事项达3092件。

在今天(18日)召开的全国审计工作会议上,审计署审计长刘家义表示,这与审计整改公开力度明显加大,制度建设取得重要进展不无关系。

就今年的审计重点,刘家义说,民生审计、地方政府债务审计以及经济责任审计等是必审内容。

土地出让成重大违法多发领域

2010年,审计不仅让国家钱袋子少支出了2099亿元,还收回不合规土地8万多亩,促进建立健全规章制度7070项。

“这些数据与往年相比,都有不小的增幅。”审计署办公厅有关负责人今天表示,一个重要原因是今年审计署发布的数据不再是前11个月的,而是2010年全年的。

刘家义举例说,仅对京沪高速铁路、中央扩内需投资等4.9万多个政府投资项目进行的跟踪审计和调查,就核减工程投资和结算额517.7亿元,挽回和避免损失212亿元。

在捂紧国家钱袋子的同时,审计署坚持严肃揭露和查处重大违法违规问题,推动反腐倡廉建设。据刘家义介绍,全国审计机关移送案件线索3092件。

刘家义对其中发现的违法案件的特点也进行了分析,他说,这些案件多属“窝案”、“串案”,“大多发生在土地和采矿权出让、工程招投标、银行放贷等环节。”刘家义表示,这些犯罪花样翻新、手法更为隐蔽,查处难度加大。

2010年审计了23名省部长

2010年,中办、国办下发了《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规定》,审计系统积极推进市县党政领导干部同步审计。据刘家义介绍,2010年,全国共审计领导干部3.69万名,其中省(市)部长23名、中央企业领导人员10名。

“从审计情况看,大多数领导干部能够执行中央决策部署,认真履行职责,但也有个别领导干部法制观念和责任意识不强,决策和管理不够规范。”刘家义透露,审计共查出领导干部对违规行为负有直接责任的问题金额249亿元,82名被审计的领导干部和465名相关人员的问题被移送司法、纪检监察机关处理。

刘家义提出,“十二五”期间审计工作将加大对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履行情况的审计力度,推进责任制、问责制等制度建设。

而领导干部是否守法守纪守规尽责,是否建立健全体现以人为本、执政为民要求的决策机制,是否建立健全畅通无阻、运转协调、规范有效的民意反映机制,是否建立健全重大工程项目建设和重大政策制定的评估机制等都将成为今年经济责任审计工作需要关注的重点。

刘家义要求,各级审计机关要逐步建立和推行领导干部任期内轮审制度。

审计署办公厅这位负责人表示,在几年之内,对任期内的领导干部要轮审一遍。同时,积极推进党委和政府主要领导干部同步审计。“比如,在审计县长的时候,同时审计县委书记。”

此外,刘家义还表示,审计署将积极促进审计结果有效运用,并依法逐步向社会公开。

全面审计地方政府性债务

2010年6月23日,刘家义在向全国人大常委会作2009年度中央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时表示,部分地方政府偿债压力较大,存在一定的债务风险。审计调查的18个省、16个市和36个县本级截至2009年底,政府性债务余额合计2.79万亿元。

刘家义透露,2010年在地方政府债务审计时,通过对全国4462家金融机构和国有企业的审计和调查,促进上缴财政16.2亿元,挽回或避免损失132亿元。

2011年,对地方政府性债务进行全面审计是审计署明确的审计工作中的重头戏。“目前,已进行了调查摸底,将在山西省进行试点。”刘家义表示,审计署将在试点基础上,完善地方政府债务审计方案。

刘家义要求,各地通过对地方政府性债务进行全面摸底审计,摸清规模和结构,反映问题和成因,分析风险和责任,为政府决策提供有价值的意见和建议。

同时,审计署还将推动政府所有收支纳入预算管理。刘家义说,制止挥霍公款、铺张浪费等问题,促进降低行政运行成本,推动完善规范化的财政转移支付制度是审计关注的重点。此外,还将关注预算执行效果,促进提高预算分配和执行的公开透明度。刘家义说,今年还将全面推进对政府投资的绩效审计。

关注影响和损害群众利益问题

围绕推进保障和改善民生,在2010年,各级审计机关普遍开展了对城市最低生活保障资金、政府投资保障性住房、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基金等民生项目和资金的审计和调查。刘家义说,有关民生审计涉及专项资金总额7.4万多亿元,促进拨付和归还资金等436亿元。

2011年,有关民生审计仍然是审计署的必审内容。对此,刘家义表示,审计工作将更加关注民生问题,关注严重影响和损害群众利益的问题。他特别提出,要通过审计防范在土地征用、拆迁安置和企业改制等方面可能引发的社会问题,切实维护社会稳定。

同时,审计署还要加强对“三农”、教育、卫生、文化、社会保障等重点民生项目和资金的审计监督,着力揭示和反映落实政策不到位、政策目标未实现以及资金分配、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确保各项惠民政策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特别是要高度关注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问题。”刘家义说,通过这方面的审计,监督检查保障性住房资金的投入、使用和管理情况。

来源:法制日报(郄建荣) 编辑:宁波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