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林州大面积停暖调查:涉嫌套取补贴资金

来源:新京报
2011-01-17 07:43:51

河南林州大面积停暖调查:涉嫌套取补贴资金

1月15日,林州优创电厂冷水塔及烟囱被炸掉后成为废墟。电厂机组关停后,林州全市停暖。记者 涂重航 摄

近日,河南省最北部的林州市大面积停暖事件牵动着公众的心。经记者调查发现,这起停暖事件的原因并非是林州市为完成节能减排指标,背后另有隐情。

据了解,2007年,按照国家发改委出台《关于加快关停小火电机组的若干意见》,林州市为了上大唐火电站2×30万千瓦机组项目,主动提出“上大压小”,关停刚建成3年的林州优创火电厂,并由此获得2300万补贴款。

事实上,林州优创电厂并未关停,而是在供热期间仍交替满负荷发电。

2010年年底,优创电厂的违规行为被国家发改委查出,随后林州市炸掉正在供暖的电厂3座冷水塔和一座烟囱,造成全市停暖。

1月15日下午,数十名工人来到林州市优创电厂,他们准备在原来的供热管道始端安装一台燃油锅炉,临时为林州市民供暖。

“这也是临时抱佛脚。”优创电厂一名工人说,“优创电厂的锅炉是60万吨,而这个燃油机要烧多少油才能产生这么多热量?”

10天前,优创电厂的冷水塔和烟囱被炸掉,正在供暖的机组陷入瘫痪。这造成林州20万平方米,5000多户市民停暖。

事实上,林州市关停优创电厂属仓促之举,这与林州市涉嫌套取国家“上大压小”补贴被查有关。对此,国家监察部门已介入调查。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