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改委称楼市调控政策今年将推新方案

来源:京华时报
2011-01-14 08:50:06

2010年,针对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中央政府在一年内3次出台调控措施,动用政策工具之多,历史罕见。2011年,政府将继续坚定不移推进房地产市场调控,努力使房价稳定在合理的价位。新的一年为何继续实行“最严格的调控”措施?记者就此问题采访了权威部门及有关人士。针对房地产市场存在的深层次问题,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张平表示,2011年将制定并实施解决居民住房和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综合性政策方案。

“最严格调控”是否取得效果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部长姜伟新如此评价:“调控取得一定效果。”

2010年的调控几乎动用了各种可用的政策工具,力度之大前所未有。

面对复杂的房地产市场,调控目标是否实现?在2010年12月底举行的全国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会议上,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部长姜伟新如此评价:“调控取得一定效果。”

从2010年的房价数据看,房价过快上涨的趋势得到了一定程度的遏制,炒房和投机性购房等不合理住房需求得到初步抑制。根据权威部门对8个热点城市住房差别化信贷政策执行情况检查结果来看,近半年来二套及以上住房贷款占比呈明显回落态势。为抑制投机性购房,北京率先发出“限购令”。据北京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介绍,出台限购新政以来,北京市二套以上购房比重持续回落,非本地户籍购房比重回落至40%以内,下调4.3个百分点。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秦虹说:“如果没有调控,2010年房价涨幅绝不是现在这样的水平。”

房价为何仍在高位波动

自2010年第四季度以来,一些地方高价地再度出现,部分未实施限购的区域中心城市住房成交出现量价齐升的势头,限购城市周边地区房价出现较快上涨,部分热点城市房价再现上涨苗头。

原因何在?权威人士认为,这种情况的出现既有房地产市场自身存在的问题,也有诸多外部因素影响。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房地产市场自身问题积重难返。供求失衡、投资比例过高、违法违规交易、炒地炒房、住房保障滞后、房地产税制不健全、市场信息不对称等问题。秦虹说:“这些多年积累的问题,不可能在政策出台短短几个月就得以解决。”

过分依靠房地产业带动经济增长和地方财政增收。来自国土资源部的最新数据显示,2010年全国土地出让成交总价款2.7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加70.4%。国土资源部部长徐绍史说:“城市发展对土地的依赖有增无减,利益分配不合理,社会矛盾突出,土地出让制度亟待进一步改革完善。”

多年累积形成的流动性压力和民间投资选择较少。2009年我国新增信贷规模近10万亿元,相当于过去三四年的增量。与此同时,居民存款陷入负利率困局,再加上民间投资出路少,通胀压力之下,资金过度流向房地产领域。

境外热钱流入也加大了房价上涨压力。

高房价也是经济社会发展中的许多矛盾在住房领域的反映,腐败现象在房地产领域仍比较突出,在一定程度上导致国家宏观调控政策执行力弱化等。

今年有何新政策

岁末年初,来自各有关部门的年度工作会议频频传递出“继续坚定不移地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的信息。一系列组合拳更加严格调控房价。

国土资源部表示,2011年要推动土地供应由“价高者得”的单一目标向完善市场、保障民生等多目标管理转变。实践表明,采用“综合评标”等办法有助于降低地价。来自北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的数据显示,2010年5月份以来,北京出让的43宗居住用地中,有37宗采用了综合评标。4月以来平均楼面价由每平方米13976元降至5658元,土地成交溢价率由119%降至27%。

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力度加大,“捂盘惜售”“囤地”等行为将得到更为严格监管。个人住房信息系统建设正在推进。据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有关负责人介绍,《房地产经纪管理办法》有望近期出台。2011年年中40个重点城市的个人住房信息系统要实现与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系统的联网。

银行部门将在2011年继续落实稳健的货币政策,把好流动性总闸门。

限购等行政手段不放松。原本公布限购期限的福州、厦门、海口、温州四地表示,2011年限购政策继续实施。郑州等二线城市也传出限购信号。房产税试点城市和开征时间表逐步明晰。据了解,上海、重庆为房产税试点城市。来自重庆两会的消息,重庆市政府确定开征高档商品房房产税,有望2011年一季度出台相关文件。

此外,2011年我国将建设1000万套保障性住房,重点发展公共租赁住房。与2010年580万套的目标相比,这一数据几乎翻了一番,保障房将迎来高速发展的时代。

社会广为关注的“问责制”将得到落实。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部长姜伟新说:“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适时会同监察部对省、市人民政府稳定房价工作进行考核。对政策落实不到位、工作不得力的,进行约谈直至追究责任。”

来源:京华时报 编辑:马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