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春晚歌舞节目严重缩水 语言类节目时间占3/4

作者:骆俊澎 来源:东方早报
2011-01-13 13:18:14

随着除夕的日益临近,央视兔年春晚已经到了最后冲刺阶段,19日之后央视兔年春晚将进入彩排阶段。昨天记者意外获悉,央视兔年春晚歌舞类节目和语言类节目比例大失调:长达4个半小时的晚会中,歌舞类节目只占1个小时,语言类节目则将占据3个多小时。据了解,歌舞类节目严重缩水主要是因为语言类节目大幅扩容,尤其是要为赵本山的小品腾出足够的时间。

歌舞类节目大幅缩水

兔年春晚语言类节目在终审后有10个节目留下来,其中还不包括赵本山的小品,尽管有消息称,湖北小品《帮你摆平》可能被淘汰,但是郭冬临的小品《你幸福吗》有可能会最后时刻“复活”。往年语言类节目一般是9个或10个,而兔年春晚的语言类节目至少将达到11个,其中相声5个,往年一般是3个。昨天记者获悉,在语言类节目大扩容的情况下,歌舞类节目将继续“缩水”。从2006年开始,歌舞类节目基本每年都被传“缩水”,从2个小时一直缩到兔年春晚将只有1个小时。据记者从春晚剧组内部获悉,兔年春晚语言类节目,每个节目在15分钟到20分钟不等,以目前过审的10个节目来算,保守估计需要3个小时,再加上还要留出完全充足的时间给赵本山的小品发挥。据了解,往年赵本山的小品大都是在零点敲钟前很仓促地演完,赵本山也回忆说有好几年都是临场压缩剧本,否则小品要演到零点敲钟以后。所以为了保证赵本山的演出,兔年春晚歌舞类节目只能被压缩。一位春晚老导演告诉记者:“近年来,由于赵本山、黄宏等一批优秀小品演员创作出一批脍炙人口的小品,取得很好的社会反响,所以语言类节目在央视春晚占据的地位越来越重要,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是否有出彩的小品已经成为春晚是否成功的一大标志。因此,春晚导演组在语言类节目上下的赌注越来越大,而歌舞部分就成了牺牲品。”

面对越来越被压缩的歌舞类节目,此前有媒体曾经做过调查“歌舞类节目真的是鸡肋吗”,结果观众投票显示,大部分人希望歌舞类节目和语言类节目的比重是对半开。事实上,在辞旧迎新的新春之际,各族人民都喜欢以欢快的歌舞来表达喜庆,特别是在历届春晚上,也出现了不少经典的歌舞节目。《常回家看看》、《涛声依旧》、《我的中国心》、《十五的月亮》、《相约98》、《传奇》等歌曲都是通过春晚传唱开来的,最近几年春晚所出的舞蹈《千手观音》、《俏夕阳》,以及小虎队的重组、周杰伦和宋祖英的跨界合唱都给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

主持增加互动环节

央视兔年春晚的变革不只体现在节目的编排上,据悉,兔年春晚还要在主持环节动刀。4位主要的现场主持人外加2位读贺电的副主持人,尽管不是新人新面孔,但他们的主持方式将有颠覆性变化。据记者了解,董卿和朱军都已经接到任务,开始参加兔年春晚的策划会。除了兔年春晚开场和零点敲钟环节外,6位主持人都要齐齐在主舞台上亮相,而不是往年两两配对组合。在兔年春晚的其他主持环节上,几位主持人将穿插在观众中间,随时拿着主持话筒与观众互动,以展示春晚的亲民性和互动性。

对于这次主持形式的创新,几位主持人颇有点“战战兢兢”,担心观众接受不了这样的变化,因为如此一来,主持人对现场的掌控就会陷入一种近乎“无序”的状态,对主持人的功力也是一个极大的挑战。或许许多观众还记得2007年春晚,主持人在零点报时前,因为互相抢词而引发的“黑色三分钟”,这成了春晚永远的痛。目前董卿和朱军已经尽可能推掉手边其他的工作安排,全情投入到了春晚的备战当中,为这种新的主持方式而调整适应,这对于习惯背稿的主持人来说的确是个考验。

来源:东方早报 编辑:马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