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土部因土地违规已约谈20个县市一把手

作者:于梦江 张忠安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1-01-11 09:02:56

昨日,国土资源部召开2010年度土地例行督察新闻发布会,国家土地副总督察甘藏春表示,去年违反土地政策供应的现象主要集中在房地产项目上。据了解,国土资源部今年将对初步拟定的约60个全国重点地区进行例行土地督察,而目前已有20个县市一把手被土地督察部门约谈。

房地产业问题多

国家土地副总督察甘藏春介绍,2010年土地管理形势处在一个持续好转可控的局面,但从检查出来的情况看,少数地区还存在七个问题:

一是擅自调整土地总体规划占用基本农田;二是非法批地;三是违反土地供应政策,集中在房地产;四是一些重点工程的项目,边报边用,未报即用相当突出;五是一些地方利用土地抵押贷款存在较大金融风险;六是拖欠农民的征地补偿款;七是一些其他的部门违背土地管理法律法规擅自办理用地审批。

此外,过去一年当中,有74个城市2242个项目存在土地闲置问题,涉及面积14.9万亩,10899个项目存在非法占地问题,涉及面积34.07万亩。

楼价地价飞涨是主因

业内人士分析,房地产行业成为违反土地政策供应的重灾区,显然与楼价飞涨、土地市场竞争激烈不无关系。

国土资源部部长徐绍史日前指出,2010年全国土地出让成交总价款2.7万亿元,创下新高。中国指数研究院的监测数据也显示,2010年全国120个城市土地出让金总额为18814.4亿元,同比增加50%。

中金报告指出,虽然2011年土地出让金仍将维持较高规模,但地价有望继续下降,地价直接推动房价的动力不再,有利于房价的平稳。

将对60地区进行督察

对于今年的土地督察计划,甘藏春透露将对初步拟定的约60个全国重点地区进行例行督察。

据了解,截至1月7日,国家土地督察机构派驻全国的9个督察局全部启动土地违法问责,对土地违法严重的9个市县政府一把手进行约谈。至此,国家层面约谈的市县已达到20个。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