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控烟在艰难中前行 控烟动真格才能有效

来源:新华时政
2011-01-09 13:27:06

作为世界卫生组织《烟草控制框架公约》的缔约方,我国承诺将在1月9日起在公共场所全面禁烟。目前,各地正在为实现公共场所全面禁烟作准备。

今天是我国履行《烟草控制框架公约》5周年的日子。但时至今日,我国仍无一部国家级的无烟立法,且囿于相关部门政企不分、烟草涨税不涨价、烟草文化难以改变等原因,禁烟道路依旧任重道远。

控烟措施多种多样,哪一样都不能光说不练。只有切切实实采取具体行动的国家,才能更有效地“驱走”烟雾。

今日起全国公共场所全面禁烟

我国控烟在艰难中前行 控烟动真格才能有效

北京市一处居民小区地下车库内贴有禁烟标志(1月5日摄)。按照中国政府于2003年11月与世界卫生组织签署的《烟草控制框架公约》,自2011年1月9日起,中国将在所有室内公共场所、室内工作场所、公共交通工具和其他可能的室外公共场所完全禁止吸烟。新华社记者 金良快 摄

控烟公约在我国生效5周年:控烟在艰难中前行

热播电影中的男主角们手里夹着烟,悠然出现在荧幕;电视剧中吸烟场景不断;火车站、宾馆烟头依然随处可见;香烟的包装盒上印刷的图案依然精美;吸烟的人在居室里、在办公室和公共楼道中仍旧“吞云吐雾”……

这是世界卫生组织《烟草控制框架公约》在我国生效5年后,人们日常生活中的景象。“烟草全面控烟刻不容缓,一定要尽快行动拿出具体举措来控制烟草。”专家们大声疾呼。

评估显示:我国控烟履约政策执行不力

禁烟标识的背后——公共场所控烟情景撷取

一场没有烟雾的“战斗”——卫生部机关控烟暗访

上海医院控烟见闻:举措得力阻力犹存

关注医院禁烟:我国现有60家无烟医院 医院室内全面禁烟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