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外宣工作会议召开 王晨:推动外宣工作科学发展

来源:新华网
2011-01-06 13:20:45

全国对外宣传工作会议1月4日至5日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对外宣传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任王晨在会议上强调,要以更加开放的姿态面向世界,抓住并用好重要战略机遇期,推动外宣工作科学发展,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进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服务,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争取客观友善的国际舆论环境,展现我国繁荣发展、民主进步、文明开放、和平和谐的良好国家形象。

会议认为,“十一五”时期是我国发展史上极不平凡的5年,是我国国际地位和影响力显著提高的5年,是让世界更多地了解中国、展现中国负责任大国形象的5年。我国外宣事业取得了可喜成绩和重大进展,外宣总体实力增强,新闻发布和新闻发言人制度建设不断推进,一系列大事喜事难事的对外报道影响深远,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加速推进,互联网新兴媒体新闻传播和管理工作逐步完善,向国际社会提供中国信息的能力不断增强。当前,国际社会对中国发展变化的关注程度越来越高,了解中国的愿望更加强烈,外宣事业既面临挑战,更面临难得发展机遇。

会议要求,做好2011年外宣工作,要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更加积极地传递中国信息,传播中国声音,积极对外介绍“十二五”规划和“十二五”开局取得的进展,做好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等重大活动对外新闻报道工作,宣传我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推动建设和谐世界的立场主张和实际行动。进一步完善新闻发布制度建设,围绕党和国家中心工作加大新闻发布力度。坚持“请进来”、“走出去”,多做增信释疑工作,增进中国与世界各国友好关系。推进互联网新兴媒体的发展和管理工作,促进我国互联网健康有序发展。大力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增强中华文化在国际上的竞争力影响力,让世界了解一个丰富、真实和发展中的中国。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单列市、副省级城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党委外宣办主任,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部门分管外宣工作的负责同志,中央主要新闻单位负责同志,部分驻外使领馆的有关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

来源:新华网  编辑:段若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