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严查高峰时段外地车进五环 首日处罚37人

作者:王彬 来源:《北京晨报》
2011-01-05 07:18:24

北京严查高峰时段外地车进五环 首日处罚37人

交警耐心跟外地车司机解释,尾号是字母的按照“0”算,全天限行。首席摄影记者 吴宁/摄

昨天是本市对外地进京客车采取交通管理措施的第一天,本市交管部门在五环周边共部署了41处宣传检查岗,劝止非本市客车在早高峰7时到9时的限制时间段内进入五环路(含五环)。据交管部门通报,昨天一上午,由于有的驾驶员对相关措施不太了解,在限行时段驾驶非本市客车进入五环,全市共依法处罚违反非本市载客汽车限行规定的违法行为37起。

交管部门表示,即日起将依托示范路口、常态化卡控岗位以及强化科技应用等综合管理措施,严管非本市车辆违法行为。对于非本市载客汽车违反《通告》规定的,交管部门将发现一起,拦截查处一起。对非本市载客汽车未办理进京通行证件、在工作日早晚高峰期间以及工作日平峰期间违反尾号限行规定在五环路(含)以内道路行驶的,交警在对驾驶人做出处罚决定后,将责令其立即就近将车辆停放在停车场,不得继续上道路行驶,直至消除违法行为。

据市交管局通报,外地车辆违法进入五环路的行为主要分两种,一种是违反高峰时段限行,另一种是违反机动车五日制尾号限行。对前者将依法给予现场处罚,对后者将进行劝返,劝返不成功的也将依法予以处罚。

限行措施正式实施前,交管部门在各进京综合检查站、办证处赶制安装了几十块公示牌,还发放了100余万份宣传材料。

■现场 白鹿收费站:两小时劝住29辆车

昨晨不到7时,在京哈高速路白鹿收费站,朝阳交通支队高速大队的交警和协警就已设立了宣传检查站。收费站一侧,一个绿色的限行措施提示牌上提醒司机必须办理进京证,并且在早晚高峰时段不得进入五环内行驶。白鹿收费站向西不远,就是五环路的入口,这里正是劝阻违规车辆的最后一道关卡。

7时刚过,就有一辆外地号牌汽车缓缓驶过京哈高速路白鹿收费站,交警一边对车辆进行检查,一边告知司机新规定:9时以前不能进入五环。“那我现在怎么办?”司机表示愿意遵守规定,但不知该如何处理。这时,交警将司机引导至早已在收费站旁设置好的等候区,让司机到等候区停车,直到9时过后再继续前行。对于一些没有进京证的车辆,交警也提醒司机立即办理。不过,有的车辆没有进入等候区的机会,直接就被交警劝返掉头。原来,这些车辆尾号是5或0,正好是昨天五环内限行的尾号,即使有进京证,过了早高峰也不能进五环。

截至上午9时解禁,白鹿收费站共有23辆外地车辆在等候区等候,6辆尾号限行车辆被劝返。其中多数司机都表示,对北京采取的新交通管理措施已有耳闻,但并不知道具体内容。

■链接

外地车进京管理措施

●非本市载客汽车(含临时号牌车辆)需进入五环路(含)以内道路行驶的,须办理进京通行证件(进京客车通行证、北京市区通行证)。

●持进京通行证件的非本市进京载客汽车,工作日7时至9时、17时至20时,禁止在五环路(含)以内道路行驶。

来源:《北京晨报》  编辑:段若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