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1日起民航免征支线航班机场建设费

来源:新华网
2011-01-01 09:09:06

经国家有关部门批准,自2011年1月1日起,免征支线飞机执飞国内支线航班机场管理建设费。该政策将推动中国支线航空发展,对优化我国支线航空发展的政策环境具有重要意义。从支线机场出发的旅客,将不需要再支付机场建设费。

中国民用航空局有关负责人31日在此间介绍,根据规定,此次纳入免征范围的支线机型包括国产新舟60、CRJ200在内的8种支线飞机。这些支线飞机执行的航班涉及航线844条,连接29个省(区)的129个机场。其中,中西部省份的机场占64%,吞吐量在200万人次以下的中小机场占71%。预计每年将有近1000万名旅客受惠于此项政策。

这位负责人表示,免征政策重点向中西部、老少边穷等经济不发达地区倾斜,向小机场倾斜,向中短途航线倾斜,使得广大偏远地区群众能够以更低廉的成本享受航空消费,充分体现了民航公共服务均等化和普遍服务的理念。

这位负责人说,免征政策亦是航空运输领域改善民生的新举措,它将有效促进欠发达地区民航服务水平的提高,带动区域经济发展,促进经济社会全面发展;有效促进我国民航事业全面协调发展。

此间业内专家指出,当前,我国支线航空发展滞后的主要原因是支线客座率低、收益差,航空公司运营、培育支线的意愿和动力不足。免征支线航班机场建设费后,旅客出行成本降低将有效刺激支线运输消费,扩大市场需求,提升支线运输盈利水平,促使航空公司加大对连接中小城市航线的运力投放。同时,在支线运输市场需求拉动下,进出支线机场客流亦会明显增加,机场利用率和运营能力大幅度提高。因此,免征政策对于促进我国支线航空发展,完善航线网络布局,提高航空运输的通达性和通畅性具有积极意义。

这位负责人说,近几年,民航局联合财政部陆续出台了多项扶持支线航空发展的财经政策,包括支线航空补贴、中小机场补贴等。从实施情况看,政策效果明显、业内反响良好。此次出台的免征政策将与先前政策协同作用,形成合力,共同推动我支线航空又好又快发展。

来源:新华网 编辑:冯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