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详解摇号流程 1月1日零时起可上网申请指标

作者:陈琳 来源:北京晨报
2010-12-29 08:52:33

“治堵令”从本月24日实施以来,何时能申请购车指标,一直被市民所关注。昨天,市交通委相关负责人做客北京城市服务管理广播时表示,本市小客车购车指标申请网站将于2011年1月1日零时开通,届时市民可通过该网站进行网上申请;16区县政府开设的办事窗口将从1月4日起办公。具体网址和办事窗口地点将于近日另行公布。

1月8日之前申请

都能赶上首拨摇号

市交通委法制处处长孙红军说,小客车配置指标将按照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以摇号方式无偿分配。摇号为计算机随机摇号,由顶级数据专家设计,公平性在技术上是有保障的。此外,为保证摇号过程的公开性,该过程有望在媒体公开。

市民申请购车指标,有两种形式,1月1日零时起就可以在指定网站上进行申请,也可以前往16个区县政府所设的办公窗口进行申请,但现场办公要等到元旦假期之后,也就是从1月4日开始办公。

据介绍,市民在网上办理申请,更为方便快捷,申请网站设计容量很大,能够同时容纳多人进行申请。

需要提醒的是,只要是在1月8日之前提交的申请,都能赶上1月26日的第一拨摇号,因此市民不用“赶早”,如果这一拨没有摇上号,还可以顺延至下一轮。

每月25日

公布有效编码

除了每月8日和26日是汇总申请和摇号的时间,每月25日也是个“大日子”。据介绍,市小客车指标调控管理机构将归集后的申请编码送到相关部门进行审核;摇号前,25日将公布审核后的有效编码,只有持有效编码才能参加摇号。

市交通委副主任孟桥介绍说,每月9日以后提交的申请将被归于下一序列,依此类推。

限购总量与比例

每年浮动

明年本市小客车总量额度指标为24万辆,其中个人占88%,营运小客车占2%,单位占10%。孟桥说,这一数据是根据本市小客车需求状况和道路交通、环境承载能力合理确定的,总量额度和比例并不是一成不变。今后每年各相关部门都要据此对机动车数量进行调控。

首次摇号流程

1月1日零时购车指标申请网站开通,市民可上网申请购车指标

1月4日 16个区县政府所设办公窗口接受市民申请购车指标

1月8日第一拨购车申请进行汇总

1月25日公布审核后的有效编码,只有持有效编码才能参加摇号

1月26日计算机随机摇号,过程有望公开。本轮未摇上的申请者,顺延至下一轮

来源:北京晨报 编辑:马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