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信宜紫金矿业溃坝原因和责任查明 36人被追责

作者:孔博 来源:新华网
2010-12-22 07:29:25

广东省纪委21日通报,今年9月21日发生在茂名信宜市、造成22人死亡的信宜紫金矿业有限公司银岩锡矿高旗岭尾矿库溃坝事件,经查是一起由特大自然灾害引发和有关涉事单位违法违规造成的安全责任事故。目前,15名相关责任人员被移交司法机关处理,包括4名厅级干部在内的21名相关责任人员被追究纪律责任。

据广东省纪委通报,9月21日,受台风“凡亚比”带来的罕见特大暴雨影响,茂名市信宜紫金矿业有限公司(简称信宜紫金公司)银岩锡矿高旗岭尾矿库发生溃坝事件,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溃坝共造成22人死亡,房屋全倒户523户、受损户815户。受溃坝影响,下游流域范围内交通、水利等公共基础设施以及农田、农作物等严重损毁。

事件发生后,广东省成立了“9·21”溃坝事件调查处理领导小组,并邀请7名省内外专家参与调查。据广东省监察厅副厅长、事件调查处理领导小组成员曾庆荣介绍,导致此次尾矿库溃坝的原因主要有三个方面:第一,发生溃坝的诱因是台风“凡亚比”引起的特大暴雨降雨量,超过200年一遇;第二,导致溃坝的直接原因是尾矿库排水井在施工过程中被擅自抬高进水口标高,企业对尾矿库运行管理安全责任不落实;第三,导致溃坝的间接原因是尾矿库设计标准水文参数和汇水面积取值不合理,致使该尾矿库实际防洪标准偏低。

信宜紫金公司在建设、生产过程中,违法违规建设尾矿库、擅自违规进行尾矿库重大设计变更、长期违法违规生产、安全生产管理混乱、各项安全措施不到位、安全生产责任制不落实,对事件发生负有主要责任。

设计单位中国瑞林工程技术有限公司、施工单位福建金马建设工程有限公司、监理单位长春黄金设计院工程建设监理部、安全验收评价单位北京国信安科技术有限公司均存在违反相关规定的情形,对尾矿库溃坝分别负有责任。

有关政府和职能部门未依法认真履行职责,对信宜紫金公司违法违规建设运行尾矿库以及安全生产等问题执法和把关不严、监管和检查不到位,对事件的发生负有管理责任。

经广东省委、省政府同意,依法依规对36名相关责任人员进行了处理。其中,信宜市安全监管局局长庄达耀,信宜市国土资源局局长、原钱排镇镇委书记、镇长温平生,钱排镇镇委书记、原镇长李平,信宜市国土资源局主任科员、原局长叶瑞昌4人在任职期间,收受信宜紫金公司钱财,且涉及其他严重违法违纪问题,均已移送司法机关处理,并给予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

信宜紫金公司总经理王辉等9人,分别涉嫌重大责任事故罪、工程重大安全事故罪和故意销毁会计凭证罪等;设计单位中国瑞林工程技术有限公司李斌、监理单位长春黄金设计院工程建设监理部张立鹏等2人,涉嫌工程重大安全事故罪。均已依法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另外21名政府及监管部门人员被追究纪律责任,其中厅级干部4人,处级干部8人,科级干部7人,股级干部2人。

来源:新华网   编辑:段若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