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晨:加强国际新闻报道 展现中国负责任大国形象

来源:新华网
2010-12-21 14:39:05

王晨:加强国际新闻报道 展现中国负责任大国形象

王晨:加强国际新闻报道 展现中国负责任大国形象

中国国际新闻论坛2010年年会12月18日在广东东莞松山湖高新技术开发区举行。中央和地方媒体及香港文汇报、香港大公报、澳门日报近50家媒体代表出席。

中宣部副部长,中央外宣办、国务院新闻办主任王晨出席会议并讲话。他说,在即将过去的一年,广大国际新闻工作者按照中央要求部署,围绕世界范围内发生的大事、要事进行报道,既开阔了中国人民的国际视野,把精彩的世界呈现给国内受众;又发出了中国声音,阐明了中国立场,有效增进了中国人民与世界各国人民的理解与友谊。这是全国从事国际新闻报道的媒体从业人员共同努力的结果。

王晨说,近年来,由光明日报社等单位主办的中国国际新闻论坛,议题越来越广泛,讨论越来越深入,年年都有新进步,在扩大中国媒体影响力、正确引导舆论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从中可以看出组织主办方为办好论坛付出的努力和心血;也说明国际新闻论坛本身贴近和反映了中国的发展及世界的发展。正是不断发展变化的中国与世界关系,推动我国国际新闻工作者承担起日益重要的责任和使命。

王晨指出,在经济全球化的时代,在中国的国际地位和影响力显著提高的背景下,如何让中国了解世界、让世界了解中国,已经变得越来越重要了。国际新闻报道不仅关系到我们如何了解世界、认识世界,也成为提升我国文化软实力和国际传播能力的重要载体,成为争取国际话语权、掌握国际主动权的重要平台,直接关系到中国在重大国际经济、政治格局中的地位、作用和利益。我们必须抓住难得机遇,坚决贯彻中央确定的对外方针和原则,重视和加强国际新闻报道,推动我国国际新闻传播事业快速发展,展现和维护我国负责任大国的国家形象。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