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岛归属中国铁证”在京拍出1325万元

作者:岳瑞芳 来源:新华网
2010-12-20 22:19:18

“钓鱼岛归属中国铁证”在京拍出1325万元

12月20日,国宝级钓鱼岛历史文献《(<浮生六记>卷五)册封琉球国记略(<海国记>)》钱梅溪手抄本原件在北京开拍,这是开拍前展示的原件实物。中新社记者侯宇 摄

被多位海内外学者认为是“钓鱼岛归属中国铁证”之一的《浮生六记》佚文《海国记》钱梅溪手抄本原件20日在北京一拍卖场上以1325万元(不含佣金)的高价易主。

竞买方吴先生非常低调,在竞价成功后迅即离开拍场。后经记者多方联系,他终于表示:“只是觉得这是一件非常有价值的文献,不想让它落到别人特别是外国人手里。”

《浮生六记》是清代文学家沈复的自传体作品,被文学界称为“小红楼梦”。与《红楼梦》的命运相似,《浮生六记》在流传中也曾佚失最后两卷。2005年秋,山西人彭令在南京朝天宫古玩市场偶然购得清代钱梅溪的手迹原件《记事珠》。后经国内权威专家认定,《记事珠》中的条目《海国记》,应当就是《浮生六记》遗失的卷五《中山记历》。

更重要的是,这段文献记载了1808年沈复经钓鱼岛赴琉球途中的所见所闻,对钓鱼岛附近海域的描写清晰地勾勒出文稿成形时期中国国界的钓鱼岛段,比日本宣称古贺辰四郎在1884年发现该岛的时间早了76年。

中国太平洋学会常务副会长、国家海洋局海域管理司原司长鹿守本认为,这个原件是(有手翰留下的)古代名人于1840年以前亲笔书写有“钓鱼台”或“钓鱼岛”三个字,唯一流传至今的墨迹。“此古代名人真迹孤本,对钓鱼岛的影响与意义必将深远。”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