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贪官杀情妇”连续剧愈演愈烈(图)

来源:广州日报
2010-12-16 09:05:41
警惕“贪官杀情妇”连续剧愈演愈烈(图)

情妇雷区

湖北郧县近日发生一起杀人抛尸案,嫌犯是该县政府办副主任兼县行政服务中心主任李光升,死者李某长期与其保持不正当男女关系。李某多次提出与其结婚,否则给200万元了断关系,并多次要挟要告发李光升。11月20日,二人再次发生争执,李光升将情妇掐死并抛尸。(12月15日《武汉晚报》)

官员杀死情妇不是孤案,而是“连续剧”,一抓一大把。时间稍远的有,山东省济南市人大常委会原主任段义和在闹市炸死情妇柳某,安徽芜湖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周其东雇人杀死情妇孙某;眼前的有,浙江温州瓯海区原区委书记谢再兴一怒之下杀害情妇邵某并抛尸大海,安徽宣城宣州区副区长章宏斌投案自首,自称亲手杀死26岁的漂亮情妇梅某……官职有大有小,手段花样百出,但每一事件都震惊社会。

生命面前,无论是鼓吹情妇的“反腐功劳”,还是指责情妇不能洁身自爱,其实都显得有点残忍。面对频发的官员杀死情妇案件,与其指责情妇缺少道德耻感,不如反思“金屋藏娇”的官员腐化堕落、违法乱纪。

调查数据显示,95%的贪官都有情妇。而在深圳、珠海公布的102宗官员贪污受贿案件中,官员100%包养了“二奶”。贪官从有情妇到杀死情妇,必然有一个时间过程。如能及时把贪官绳之以法,生命的悲剧势必不会发生。尽管情妇不是什么光彩的角色,但在法治社会,任何人都没有非法剥夺他人生命的权利。

因而,对愈演愈烈的官员包养情妇现象,特别是频发的“官员杀死情妇案”,相关部门必须给予足够重视,不能坐等“拔出萝卜带出泥”,不能坐视权力恶化到“杀死情妇”。否则,贪官与情妇之间的罪恶和情妇的生命悲剧必将继续上演。毕竟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更没有“不散的宴席”,当贪官厌倦情妇但又无法“全身而退”,或情妇威胁到贪官的仕途时,丧失人性的疯狂举动或许就不可避免了。

“很黄很暴力”的贪官杀死情妇,不仅意味着贪官生活腐化、信仰缺失、漠视生命,还折射出腐败情节越来越恶劣,贪官手中的权力越来越血腥。要想有效遏制这种演化趋势,既要加强干部作风建设,增强抗腐防变能力,更要建立行之有效的反腐制度,把权力关进笼子里,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同时,还应跳出“生活作风”范畴看待官员包养情妇现象,深刻认识其危害性,畅通并拓宽举报渠道,对诸如此类行为发现一起,彻底查处一起,以儆效尤。

杀死情妇后贪官才“东窗事发”,其实是生命和法治不可承受之重。(陈尧)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