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10个公安分局全部取消 市民报警方式不变

来源:新华网
2010-11-08 07:35:16

11月7日,河南省郑州市公安局警务机制改革办公室对外发布消息,该市124个公安分局、派出所整合为29个派出所,目前已运行了28个派出所,延用60多年的公安管理模式成为历史。

今年8月30日,河南省召开全省公安机关警务机制改革暨社会管理创新工作会议,发端于商丘、成型于新乡的新型警务模式开始在全省推广。根据安排,2011年6月,各省辖市公安局基本完成警务机制改革。

据介绍,目前郑州市的10个公安分局全部取消,与原来的114个派出所整合,成立29个派出所,对市区重新网格化布局,指挥层级由过去的“市公安局-公安分局-派出所”减少为“市公安局-派出所”,提高快速反应能力。

同时,新组建的派出所内设“四队一室”,其中组建的交管巡防大队,打破了市公安局交巡警支队负责全市交通勤务的格局,由各个派出所负责本辖区的交通秩序,交巡警支队负责业务指导。

据郑州市公安局副局长张武清介绍,公安分局撤销后,精简机关,警力下沉基层,基层一线警力占市区总警力的比例由改革前的23%提高到66%。其中社区民警增加到900多人。这些民警今后常态工作时间在社区,不参加派出所的日常值班,真正提高便民服务水平。同时,派出所90%以上的警力直接上一线执法执勤,增强对社会治安的动态管控能力。现在,郑州市已经将市区巡逻范围由三环以内扩展到四环以内,同时赋予110指挥中心对街面警力的最高指挥权,实现扁平化指挥。

郑州市警方表示,改革后,市民报警方式不变,只需拨打110即可。同时,新组建的市区派出所与原市区公安分局、派出所业务实施无缝对接,各单位原有的户籍室全部保留,继续为群众服务,正在办理的案件由原办案人员继续办理。

来源:新华网   编辑:段若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