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美援朝纪念馆公布志愿军牺牲人数为183108人

作者:陈辉、颜昊 来源: 新华网
2010-10-27 07:31:58

在中国纪念抗美援朝战争60周年之际,记者从抗美援朝战争纪念馆获悉,该馆经过十多年全国范围的调查核实,截至目前共确认183108名中国人民志愿军官兵在战争期间为国捐躯。

坐落在辽宁省丹东市的抗美援朝纪念馆是中国境内唯一一座全面反映志愿军参加那场战争的专题纪念馆。朝鲜战争期间,纪念馆所在地处于进犯朝鲜半岛侵略者的火力范围,曾屡遭美军飞机轰炸。

该馆统计的数字是志愿军直接参加战斗牺牲的人数,包括作战牺牲者和负伤后病故等非战斗减员。这些志愿军烈士来自除西藏以外中国大陆的30个省区市。

据纪念馆研究员张中勇介绍,从上世纪末开始,该馆通过民政部下发通知,同时派员下到除西藏外的全国480多个地级市2670个县区单位,从地方最基本的县区民政烈士名单里面,逐一进行核对。

走在抗美援朝战争纪念馆的“志愿军烈士墙”两旁,参观者可以清楚地看到“志愿军烈士墙”的中间花环里标明了志愿军烈士数字:183108,墙的两旁则是该馆统计的各省区市分别的牺牲人数:

福建1173人;甘肃1259人;云南1604人;江西3258人;辽宁13374人;山东19766人;吉林18499人;四川21051人;湖南11541人;河北11853人;河南11048人;江苏8444人;青海56人;重庆9468人;安徽6375人;北京1551人;湖北7183人;广西3418人;黑龙江8683人;山西5488人;内蒙1995人;陕西3387人;广东3307人;海南91人;宁夏441人;贵州2957人;浙江3361人;上海1576人;天津808人;新疆93人。

抗美援朝战争结束后,志愿军准确的牺牲人数始终没有定论,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战史》曾公布,志愿军伤亡36万余人,但没有单独公布志愿军牺牲人数。

中国社会科学院出版的《当代中国-抗美援朝战争》也没有说明牺牲的志愿军人数。此前,抗美援朝纪念馆也曾多方搜集资料,最初统计烈士数字是171669人,这些都是能查到姓名的志愿军烈士。

抗美援朝战争纪念馆副馆长尹继波向记者介绍,从2003年1月开始,纪念馆通过派人、发函、电话核实等多种方式,从全国范围开始对志愿军烈士名单进行征集、登记、核实。

尹继波说:“目前志愿军牺牲人数的统计数据,已经接近实际牺牲人数,即使再有新的发现,上升的空间也极小。寻找志愿军烈士的工作我们还将继续下去,要对志愿军烈士负责,对烈士亲属负责,对历史负责,让子孙后代永远铭记志愿军烈士的丰功伟绩。”

1950年10月19日,中国人民志愿军在司令员兼政治委员彭德怀率领下,跨过鸭绿江进入朝鲜境内,同朝鲜人民和军队一道,历经两年零九个月的浴血奋战,赢得了抗美援朝战争的伟大胜利。

在交战双方武器装备极不对称、条件极为艰难的情况下,从1950年10月25日首战两水洞开始,志愿军连续进行了5次战役,把侵略军从鸭绿江和图们江边赶回到三八线附近,最终迫使侵略者不得不于1953年7月27日在停战协定上签字。1951年,中共中央决定将两水洞战斗的10月25日定为抗美援朝纪念日。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家副主席、中央军委副主席习近平在25日举行的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60周年座谈会上说,伟大的抗美援朝战争,是保卫和平、反抗侵略的正义之战。抗美援朝战争的伟大胜利,是中朝两国人民和军队团结战斗的伟大胜利,是维护世界和平与人类进步事业的伟大胜利。

来源:新华网  编辑:段若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