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余名患者起诉肖传国虚假宣传肖氏术

作者:邢进 薛璐 来源:《郑州晚报》
2010-10-14 07:34:18

百余名患者起诉肖传国虚假宣传肖氏术

肖传国

百余名患者起诉肖传国虚假宣传肖氏术

郑州神源泌尿外科医院解散通知本报资料图片

近期,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教授肖传国雇凶伤害科普作家方舟子一案,备受各界关注。

随着这一事件的逐步推进,国内首家应用和推广“肖氏反射弧”的郑州神源泌尿外科医院出现在公众面前。

记者证实,二七区法院已经接到两份诉状,对郑州神源泌尿外科医院提起诉讼,要求赔偿。

7位接受了“肖氏反射弧”手术的患者在京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要起诉肖传国。而这些患者,大部分是在郑州神源泌尿外科医院接受的手术治疗。

据悉,郑州神源泌尿外科医院已经关闭,原院长高晓群在医院关闭之前已经被肖传国撤职。

这其中有着怎样的内幕?昨日,记者进行了多方调查。

晚报记者 邢进 薛璐

部分接受“肖氏术”患者宣布要起诉肖传国

10月11日上午10点,“肖氏术患方信息通报会”在北京召开。

部分“肖氏术”患者在北京华欢律师事务所的组织下,举行了这次新闻发布会。来自于河南、河北、四川等地的7名患者及患者家属称其代表上百名“肖氏术”患者起诉肖传国。

会上,这7名患者及家属主要针对“肖氏反射弧”宣称的85%的治愈率提出质疑。

发布会还公布了部分媒体的调查结果:“目前很多媒体都在调查‘肖氏术’的病例,但迄今为止还没有找到任何一起成功的例子。而‘肖氏术’带给患者的后遗症却不计其数。肖氏术在某种程度上破坏了一些患者神经自我愈合的可能性。”

据悉,目前有遍布全国20多个省区的100多名“肖氏术”患者集体委托彭剑律师代表他们对肖传国提出诉讼,其中绝大多数患者在郑州市神源泌尿外科医院接受手术。

律师彭剑在会上表示,其所在事务所已于2009年10月向郑州市二七区法院递交了状告该医院虚假宣传的民事起诉书。

二七区法院证实已接到两份诉状

昨日,记者在网上搜到一份自称是“肖氏反射弧手术”受害者诉郑州神源泌尿外科医院的诉状,发布于去年11月8日,原告叫周迎利,河南省焦作市人。

诉状上称,因听信被告所作出的“自‘人工体神经内脏神经反射弧’(肖氏术)技术推广以来,已有400多例患者接受这一手术,治愈率达80%~85%,使患者实现自控排尿,彻底解决了大小便失禁问题”等的广告宣传,于2006年11月12日将患有脊髓脊膜膨出的6岁的儿子送进该院进行治疗。

“2006年11月17日由杜茂信主刀对原告施行手术, 2006年12月12日出院,在被告处花费医疗费30261.88元,其中手术费21000元。

“但手术没有任何效果,别提‘治愈’,‘成功’,甚至连实际改善的效果也没有。截至今日,手术仍无一点效果,儿子仍和手术前一样,无法正常控制大小便,日常均需纸尿裤。更为严重的是,手术后儿子左腿相对术前无力、萎缩。”

周迎利认为,郑州神源泌尿外科医院作为私人所有的营利性专科医院,其宣传手术治愈率的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广告法》及相关行政规章之规定,其虚假宣传、隐瞒手术风险的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通则》等法律法规的相关规定,侵犯了自己的患者知情权、人身权。要求郑州神源泌尿外科医院除应退还所有支出外,还应赔偿残疾赔偿金。

在诉状最后,周迎利提供了金额为30261.88元的住院发票、住院证、医院网站的医疗效果宣传网页、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等7项证据。

记者随后与二七区人民法院取得了联系,工作人员向记者证实:法院确已接收到两名患者对郑州神源泌尿外科医院提出的起诉,主要案由是医院对“肖氏反射弧”治疗效果的虚假宣传。

现在这两人正在进行司法鉴定,法院方面答复,不方便透露原告姓名。

目前法院也在进一步收集证据核实情况,具体开庭审理日期还有待确定。

应用与推广“肖氏术”的郑州神源泌尿外科医院已关闭

原院长揭秘医院废立始末

因经营理念不同

原院长去年被肖传国撤职

高晓群,郑州大学基础医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原郑州神源泌尿外科医院院长。

因经营理念不同,高晓群于去年被肖传国撤职,但是作为最早参与郑州神源泌尿外科医院成立者之一,他对于这家医院由成立到关闭的始末非常了解。

由于曾经承担过肖传国大课题下的一个分课题,高晓群对“肖氏反射弧”有相当程度的了解。

2006年,在他的大力举荐下,郑州大学成立了“郑州大学神经泌尿外科研究中心”,聘请肖传国为兼职教授,任该中心主任,高晓群为常务副主任,中心隶属于郑州大学基础医学院。

“肖氏反射弧”曾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吴阶平医学奖,为了将这项技术应用推广,并进行进一步的临床研究,经过郑州市卫生局批准,该中心的推广应用基地——郑州神源泌尿外科医院随之成立。

从2006年8月到2009年5月,在院长高晓群产学研及社会服务齐头并进理念的推动下,郑州神源泌尿外科医院联合郑州市红十字会成立了专项基金,救助了包括海南的小善善、巩义爬行女孩小艳丽等在内近500例贫困先天性脊柱裂患者。

“其中救助金额在5000元以下的有400多例,手术费全免的40多例。”

由于产学研及社会服务齐头并进这一经营理念与肖传国产生了分歧,2009年5月,肖传国撤销了高晓群院长一职。

不久,郑州神源泌尿外科医院即告关闭,郑州市卫生局随之撤销了这个机构。

而肖传国与郑州大学第四附属医院达成共识,他随同郑州大学神经泌尿外科研究中心一起“落户”该院。

“肖氏术”有效

但与患者的期望值有偏差

虽然与肖传国的合作不欢而散,但对“肖氏反射弧”,高晓群的评价仍然很客观。

“我觉得不能因为肖传国触犯了法律,就全盘否定他的科研成果。”“肖氏反射弧”是否有效,高晓群援引了北京一位著名神经外科专家的话评价——有效,但是与患者的期望值有偏差。

由于控制膀胱的神经是经人工接驳的,所以术后还要靠神经的自行生长,不会马上看到成效。而且,手术之后新生长出的神经和婴儿期是一样的。

接受手术者产生尿意之后再行排便的功能要进行长期的自我锻炼,是一个渐进的过程。

“也就是说,不论患者是多少岁,手术后在排便方面的功能都是和婴儿一样的,要从头开始进行逐步锻炼。”而站在患者的角度,自然是希望马上恢复到和常人一样。

曾问过负责统计的人

说成功率与宣传的偏差不大

高晓群说,在郑州神源泌尿外科存在的两年多时间里,手术的成功率统计不是他负责的,因此无法做出确切的答复。

“但是,我曾经问过负责统计的人,他说成功率大概在百分之七十几,与宣传的成功率偏差不大。”

“有人指责说‘肖氏反射弧’会产生并发症,导致下肢运动障碍。实际上,大小便失禁和下肢运动障碍本来就是先天性脊柱裂、脊髓脊膜膨出的两大后遗症。也就是说,无论患者是否接受了‘肖氏反射弧’手术,随着身体发育,个子长高,被破坏的神经越来越多,会逐步影响下肢功能。”高晓群说,“下肢运动障碍,并非是由于手术导致的,而是这一疾病发展的必然后果,目前还是一个世界性的医学难题。”

而下肢运动障碍这一问题,在后天导致的脊柱裂患者中并不存在。

高晓群说,对“肖氏反射弧”的准确评价,目前医学界普遍认为,它在临床上是有效的,但是在理论方面还比较粗糙,没有能够让权威神经解剖学专家彻底信服。

但是,理论的逐步完善,不是一蹴而就的事。

名词解释 肖氏反射弧

肖氏反射弧(人工建立体神经-内脏神经反射弧),又称“肖氏术”,多用于治疗因患有先天性脊柱裂小便失禁的患者,其中大部分为儿童。由肖传国最早提出。通俗地说,就是截取腿部三条神经中的一条或两条神经嫁接于内脏,从而治疗患者的排尿问题。

来源:《郑州晚报》 编辑:段若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