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农架找野人需千万资金 负责人:有8成揭密把握

作者:王善才 来源:新京报
2010-10-12 07:21:17

神农架找野人需千万资金 负责人:有8成揭密把握

神农架自然博物馆内的“野人”模型。

对话人物

王善才

75岁,中国湖北省“神农架野人考察研究会”法人代表兼秘书长、湖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研究员、考古人类学家。

对话动机

据报道,日前,“神农架野人考察研究会”负责人宣布,将面向全球征集探险队员,以开展对神农架“野人”大规模的科学考察。

身高2米以上、全身红棕毛发、直立行走、抓住人会大笑不止……自上个世纪以来,神农架就一直流传着神秘的“野人”传说,成为世界未解之谜。在搁置了近30年之后,中国专家重启神农架“野人”考察,引起公众关注。

神农架“野人”究竟是否存在?这次考察与以往有何区别?是否是一次炒作?成为热议的话题。

找“野人”得花多少钱?

打算民间募集1000万

新京报:这次重启对神农架“野人”大规模科考,进展到哪一步了,全球招募队员的情况如何?

王善才:这个消息不够准确,我澄清一下。我们“神农架野人考察研究会”去年在筹备过程中,就制定了粗略的大规模科考计划。但至今并没有进入具体实施阶段,主要是资金没有到位。

我们一位副会长罗宝生跟记者谈的是我们资金到位后的计划。目前资金没到位,谈招募会员为时过早,有一些人来报名,我们还没法安排。

新京报:这次科考的规模有多大,计划考察多久呢?

王善才:我们预计是3-5个科考队,每支队伍10名以上的队员,重点考察的区域有五六个,比如:神农架自然保护区神农顶、南天门、板壁岩一带,神农架林区燕子垭至桂竹源一带,房县桥上乡一带等。

只要资金到位,科考可以随时开始。考察要在山里呆较长时间,一次进山也要呆好几个月,整个考察可能持续3-5年。

新京报:大概需要多少考察资金,钱从哪里来?

王善才:需要大概1000万。我们不从政府那里要一分钱,打算全部通过民间募集,有兴趣的个人、企业、事业单位都可以捐助或者是合作。

目前还没有合作的个人以及单位,但有香港的公司表示有兴趣合作。具体何时能凑齐资金,我也估计不好。

新京报:科考队员都是专业人士吗?

王善才:协会内部有许多有经验的专业研究人员,比如古人类、动植物专家,我们可以直接从会员中选拔组建两个队。如果组建更多的队,会考虑从社会上招募一些爱好者和科研人员。

怎么才能找到“野人”?

山林安装摄像窃听装置

新京报:大家比较关心的是,为什么要重启这次科考?

王善才:我从1974年第一次接触到神农架“野人”后,一直都致力于这方面的研究。去年成立“神农架野人考察研究会”的重要目的就是要进行大规模科考,揭秘“野人”。

新京报:你接触过神农架“野人”?

王善才:比较凑巧。1974年,神农架当地一位生产队副大队长与一个双脚直立的“野人”相遇,他把这段经历告诉了省里下派当地工作组的组长,那个组长就给省宣传部写了封信,说明这个事件。

省宣传部就把信转给了省电影制片厂,制片厂觉得没法拍电影,就叫省博物馆的馆长去领信。当时我在省博物馆搞古人类研究,馆长把信领来了之后就转给了专业对口的我。

我就到当地了解情况,并向中科院写了情况汇报,可以说,我是最早研究“野人”的科学家。

新京报:“野人”在上世纪70年代末80年代初是非常热的话题。

王善才:对。1976年,神农架林区6名干部职工乘坐吉普车回林区的时候,路遇红毛直立动物,随后向中科院打报告引起重视,中科院前后组织了三次科考,但都没有结果。

新京报:你参加过当时的科考吗?

王善才:我自己是参加过1976年中科院组织的科考活动的,但那次科考因为“四人帮”被中断了。

30年间最大的科考活动是1977年的那次,以当时的湖北省委书记韩宁夫为组长,中科院组织了32家大专院校110名科考队员,历时1年。但只是发现了金丝猴,没获得“野人”存在的客观证据。

1980年5月至1981年底,中科院又进行了第三次考察,但仍没有突破。

新京报:与官方组织的科考和不计其数的民间科考相比,这次的科考有什么不同?

王善才:此前的科考无论官方还是民间,都有个特点,就是“剿匪”式,漫山遍野搜索,方法不对头。

我记得1977年的那次科考,一位军方领导带队,越野车轰隆隆地开到山下,什么动物都吓跑了,哪里找得到。

我们这次科考计划以蹲点观察为主要方式,找到野人出没较多地区的洞穴,在周围躲起来观察。此外,我们希望引入先进科技来帮助科考。

新京报:哪些先进科技?

王善才:我们想在山林中安装摄像、窃听装置,捕获“野人”踪迹。但主要问题是电池无法提供长时间的供电,我们也在尝试解决这个问题。

“野人”长什么样子?

“大型、可直立行走”

新京报:在你看来,“野人”到底是种什么动物?

王善才:我们常说的“野人”都是打引号的,这意味着“野人”不是一个正式的名字,是一个大家的俗称。将来找到后,会给它一个正式的命名。

从目前发现的资料可以推断出,“野人”是大型、可直立行走的灵长类动物。直立行走这点,使他区别于目前的四种类人猿(长臂猿、猩猩、黑猩猩、大猩猩),它比四种类人猿要高级,比人要低级或接近于人。

新京报:但神农架“野人”从发现之日起,就有许多学者质疑其是否存在。知名动物学家唐兆子也曾参加过1977年的“野人”科考,他在科考期间就认为不可能有野人。

他提出的质疑是:人的进化是有条件的,猿从山林来到平地上,才能解放双手直立行走,而神农架崇山峻岭、森林密布,猿类无法解放双手。

王善才:唐兆子是鸟类专家,他对古人类学不了解,平地生活并非猿进化到人的必须条件。他的说法是不对的。

新京报:2007年包括你在内的46位专家曾联名上书,呼吁重启神农架野人科考,被国家林业局和湖北省林业厅否定了。当时一些专家认为,至今为止的寻找都没发现“野人”,基本可以断定不会存在这种动物。

王善才:持有这种观点的人比较多,有一位省里领导对我说,现在科技这么发达,美国的卫星拍摄可以把山川河流都拍得很清楚,如果有野人,人家早发现了。

我就说,美国科技发达不假,但不至于啥都能找到,不然这么多年能抓不到本·拉登?“野人”藏在山洞里,你不到洞口守着,怎么找得到?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