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鹏:足协管办不分体制要改革 走出低谷需很长的路

来源:新华网
2010-09-28 08:58:46

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刘鹏27日表示,职业足球联赛体制需要改革,改变中国足协既办赛又管赛的局面。

刘鹏说,足协办赛管赛混为一体的体制导致联赛问题丛生,体制不合理,也是腐败的温床,因此必须改革。具体的改革措施现在正在酝酿。

刘鹏认为,职业足球市场化,职业化,非常特殊。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到底怎么管理、规范职业足球,过去的思考和措施都不够。而且职业足球问题已经不仅仅是体育的问题,还要依靠其他部门共同努力,齐抓共管。

他说,今后的职业足球管理需要和其他部门的合作,比如现在考虑建立的职业足球俱乐部准入制度以及俱乐部日常监管制度,都需要社会管理部门和市场经济管理部门的合作。

目前足球的反黑行动正在进行。刘鹏说,足坛假、赌、黑毒瘤不铲除,中国足球振兴没有希望。但在打击足球腐败时,更要推动足球的发展,首要的是要重建青少年培养体系。

刘鹏说,这十几年来由于体制原因,足球青少年后备人才培养体系几乎接近坍塌。中国足球要上去,必须有更多的人踢球。因此从前年开始一系列发展青少年足球措施出台,比如恢复校园足球,准备开展全国青少年足球联赛,在全运会增加青少年足球组别等。

“不要把眼光放在目前出不出成绩上来,而要放在足球未来。要摒弃短视眼光和行为,以对未来负责的态度,沉下心来,扎扎实实地抓上几年,”他说。

“中国足球要走出低谷还需要走很长的路,但我们铲除了一些足坛毒瘤,使大家看到了希望。我们再把发展措施跟进,相信经过一些年的努力,中国足球的面貌会有改观,”刘鹏最后说。

来源:新华网(记者 马向菲) 编辑:宁波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