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国际声明不接受任何以出让国家主权为条件的评级资质

作者:李延霞 王建华 来源:新华网
2010-09-26 07:32:58

中国私营信用评级机构——大公国际资信评估有限公司25日就申办在美评级资质遭拒一事发表声明称,大公申办在美评级资质的要求是合理、合规、合法的,以“跨境监管”拒绝是对中国与中国评级机构的歧视,大公不接受任何以出让国家主权为条件的评级资质。

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北京时间23日在官方网站发布通告,以“无法履行对大公的监管”即不能“跨境监管”为由,拒绝了大公国际资信评估有限公司注册为美国“国家认可统计评级机构”的资质申请。

据了解,2008年7月大公国际启动了美国“国家认可统计评级机构”申请工作。

大公国际表示,“跨境监管”事关国家主权,可以通过国家间监管部门协商或国际通行的“监管互助”解决,而大公申请美国评级资质完全是一种市场行为。“美国证交会坚持把两者挂钩并作为唯一的拒绝理由,这是我们绝对不能接受的。大公坚决支持我国监管部门维护国家主权的决定。”

“国家认可统计评级机构”是由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审批认定的、能够在美国开展评级业务的从业资质。获得这一资质,既是评级机构跻身国际评级机构的象征,亦是赢得国际资本市场评级话语权的必经之路。

据了解,在美国具有此项资质的三家外国评级机构中,美国证交会从未将“跨境监管”作为必要审核条件,也从未对三家外国评级机构进行过“跨境监管”。

“此次唯独对大公设置这一障碍,无疑是对中国和中国评级机构的一种歧视,这是我们坚决反对的。”大公国际声明称。

大公国际表示,美国证交会无理把一个达到申请标准的中国评级机构拒之门外,不仅有悖于美国《证券交易法》、《对注册为国家认可的统计评级机构(NRSRO)的监管规则》和相关国际法规,同时也给大公造成了巨大损失。“对此,大公将考虑适时启动包括追究法律责任在内的维权行动。”

“作为美国最大的债权国,中国在美拥有巨额金融资产,因此享有在美评级话语权对于维护我国海外金融资产安全意义重大,作为中国的信用评级机构,大公有权为维护债权国利益在美开展评级业务,评判债务国风险。而美国证交会的蓄意拒绝分明在阻挠大公争取国际评级话语权以维护其三大评级机构的垄断地位。”大公国际说。

大公国际表示,长期以来,美国政府全面支持其三大评级机构进入中国,迄今已占据了中国三分之二的评级市场。作为中国民族评级机构,大公申办在美评级资质的要求是合理、合规、合法的,同时也有利于美国资本市场和投资者。

“大公希望美国证交会能够遵循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框架精神,遵守国际公认的市场准则和监管法则,透明、公正地向世界各国开放评级市场。”

大公国际今年7月发布了中国首个国家信用等级报告,那也是世界第一个非西方国家评级机构第一次向全球发布国家信用风险信息。大公的评级排名结果与标普、穆迪、惠誉等世界三大评级机构的评级排名结果差异鲜明。

来源:新华网 编辑:段若兰

相关报道

中国评级机构首发国家信用报告:中国高于美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