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入逾百亿 香港特区政府咨询公众决定是否申办亚运

作者:陈建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09-22 09:37:35

香港特区政府21日举行为期六周的公众咨询,决定是否申办2023年亚洲运动会。初步估算承办亚运会的直接费用为137亿至145亿港元,另外还有约300亿港元的间接投入。

香港申办亚运专责小组组长陈育德表示,直接费用中,100亿用于提升三个现有场地的设施水平;其他30亿到40亿元是运营成本。另外,拥有3000个单位的选手村,开发建设模式尚未确定。

至于300亿港元的间接投入,陈育德解释,均是香港政府早在考虑是否申办亚运会前已经确定的发展规划和项目,香港就算不申办亚运,也会按计划建设,若香港承办亚运,这些项目则可服务亚运。

其中200亿元,用于香港政府原计划在2019年建成投入使用的启德多用途场馆,另外100亿元,用于政府已经规划的运动场地建设工程。

香港民政事务局局长曾德成表示,香港如果承办亚运会,肯定不会搞华丽工程,而是立足用这些设施造福市民和社区。

香港在2000年曾申办亚运会未果,10年来,体育事业发展迅速。2008年曾承办过北京奥运的马术赛事,去年又主办过东亚运动会,最近五年来,香港政府每年均投入7亿港元发展体育事业。曾德成表示,香港申办2023亚运会条件成熟,而且机会难得。

据介绍,如果正式申办2023年亚运会,香港将会设置35个项目,其中28个为奥运会项目,7个为主办地自选项目。陈育德称,部分成本昂贵的项目将会考虑与邻近的城市,例如深圳或广州合办,预计亚运会的收入,未必可以弥补成本。

曾德成和陈育德认为,香港主办亚运会有几大好处:一是香港运动员和喜爱体育的市民期盼已久的愿望得以满足;二是趁机改善现有体育设施,让市民有机会享用;三是激励市民参与体育活动,培养他们对体育的热爱,社会也得以健康发展;四是利于提升社会各界的凝聚力;五是亚运会将带来游客、商机和就业机会。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段若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