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战中国劳工首次国内集体起诉日本企业寻求赔偿

作者:刘宝森 骆珺 来源:新华网
2010-09-17 07:36:28

二战中国劳工首次国内集体起诉日本企业寻求赔偿

资料图片:8月14日,人们将布鞋整齐地摆放在广场上。当日,南京大屠杀纪念馆广场举行祭奠活动,6830双布鞋由劳工遗属、友好人士等一同摆放在广场上,以悼念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被俘至日本的中国死难劳工。从1943年到1945年,日本共强行绑架169批、共计38936名中国劳工到日本135个工地从事重体力劳动,有6830名中国劳工客死异国他乡。新华社发

位于山东高密市火车站旁的凤城宾馆16日迎来山东各地的100余名二战劳工及劳工遗属。当日,他们代表二战期间被掳日本的上千名劳工在委托起诉授权书上签字,启动对日本三菱公司在华机构的民事诉讼,寻求公平合法的战后赔偿。

这是中国劳工首次在国内集体对日企业提起民事诉讼,同时首次实现了对日诉讼适用中国法律和由中国律师代理。闻讯而来的上百劳工及遗属挤满了宾馆二楼的小会议室,由6名劳工和遗属代表在民事起诉状上签字,并按下红手印,随后劳工代表将诉状递交给委托律师。

这份状告三菱商事(青岛)有限公司和烟台三菱水泥有限公司的起诉材料翌日将由受托的中国受害劳工法律援助团律师送到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标志着近二十年间,中国劳工在日本通过法律途径向日本政府寻求赔偿未果之后,以日本企业为诉讼对象争取法律救济的努力正式启动。

60多年前,位于胶济铁路沿线的高密沦为日本企业掳夺中国劳工的重灾区之一,大量山东籍劳工被三菱材料公司从高密火车站装上闷罐火车沿胶济线至青岛,再被强掳到日本工地从事繁重的体力劳动,期间不少人受尽折磨。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