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部部长陈雷:舟曲白龙江清淤疏通难度前所未有

来源:新华网
2010-08-30 07:11:55

甘肃舟曲发生特大洪水泥石流后,舟曲县城约三分之一街区被淹,洪水持续20天未退净。

20天来每天都在江边指挥白龙江淤堵河道应急疏通工作的水利部部长陈雷表示,让舟曲城区积水退去的关键不在于城区排水本身,而在于排除堰塞湖险情之后,继续清除淤堵河段水下堆积体,尽快降低河床高度,使水流归槽并顺畅下泄,城区积水将不排自退。

针对洪水为何长时间难以完全退去的问题,陈雷说,舟曲县城被淹与以往暴雨、山洪突然袭来,水淹城区不同。暴雨、山洪水淹城区,来得快、去得快。一旦暴雨、山洪过去,城区积水很快就会排走或退去。即使不能自行退去,利用大型排涝设备抽排让城区积水退去也比较容易。

而这次舟曲县城积水是由于特大山洪泥石流所致。灾害发生后,150万立方米岩石等杂物堆积在白龙江城关桥至瓦厂桥之间长达1.2公里的江道内,致使白龙江舟曲县城段河床抬高约10米,形成堰塞湖,导致堰塞体上游河道水位暴涨,县城多条街道进水被淹,最大水深达10米。

所以,让城区积水退去的关键不在于城区排水本身,而在于排除堰塞湖险情之后,继续清除淤堵河段水下堆积体,尽快降低河床高度,使水流归槽并顺畅下泄,城区积水将不排自退。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