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视文化产业“深圳现象”:从文化沙漠到设计之都

作者:车晓蕙 王传真 来源:新华网
2010-08-27 15:27:24

从“文化沙漠”到“设计之都”

——透视文化产业发展的“深圳现象”

没有深厚的文化积淀,也缺乏全国知名的文化人才和文化机构,深圳市近年来文化产业却取得了长足的发展,已成为继高新技术、金融、物流产业之后的“第四大支柱产业”,并逐步探索出“文化+科技”“文化+旅游”“文化+金融”为特征的发展新模式。

从曾经的“文化沙漠”,到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授予“设计之都”称号,文化产业发展的“深圳现象”折射出的是经济特区30年发展模式的变迁。

自文化产业被列入国民经济统计体系以来,深圳文化产业一直保持快速增长态势。2002年深圳市文化产业增加值总量规模约55亿元,占全市GDP的比重仅为2.5%,到2009年文化产业增加值达到531.3亿元,占全市GDP的6.5%。今年上半年,深圳市文化产业已实现增加值280亿元,“支柱产业”作用凸显。

深圳市文体旅游局副局长尹昌龙认为,市场的力量是深圳文化产业发展的根本动力。由于城市文化需求强劲,文化供应不足拉动文化市场迅速发展。另一方面,文化市场需求的增长,吸引一批商业精英进入这一领域,他们善于把文化创意资源转化成商业资源,使深圳成为全国文化资源重新配置的重镇。

从产业结构来看,由电子信息、家具、服饰等传统制造业起家的深圳,近年来率先感受到产业转型升级的压力,而文化正在成为不少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增加附加值的“火车头”。

由于根植于活跃的市场经济环境,使深圳文化产业呈现出独特的发展模式,文化产业外延不断扩大,一批代表未来文化产业发展方向的新业态应运而生。

“文化+科技”是深圳文化产业发展的突出亮点。深圳高科技产业发达,创新型业态不断出现,腾讯、华强文化科技集团、A8音乐集团等一批民营文化科技企业迅速崛起。

华强文化科技集团的“环幕立体电影”系统及影片打入美国、加拿大等40多个国家。该集团副总裁尚琳琳说,在发达国家的文化产业中已经难以分清谁是文化人、谁是科技人,“文化+科技”的新型业态在中国近几年才迅速兴起,有着巨大的发展潜力和市场空间。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