舟曲泥石流1254人遇难 未发现传染病暴发疫情

来源:新华网
2010-08-17 08:53:54

16日,舟曲救灾已进行到了第9天。截至16日,舟曲“8·8”特大山洪地质灾害中遇难1254人,失踪490人,救治伤员2316名,其中门诊救治累计2198人,住院治疗累计118人,未发现传染病暴发疫情。

甘南州政府统计,甘肃舟曲“8·8”特大泥石流灾害发生以来,军地卫生部门迅速赶赴灾区,已累计接诊灾区群众3791人,救治伤员2316人并设立集中消毒点14处,至今全县已发现并报告传染病病人8例,暂未接到报告传染病暴发疫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

针对灾区群众急需心理治疗的情况,心理专家分5组赴各安置点进行了心理访谈和评估,目前共筛查受灾群众1138名,并通过开设心理救援热线,设立心理救援站、培训心理医生和志愿者及药物干预等方式,对群众展开心理治疗。

灾害发生后,通信抢修人员立即赶赴灾区抢修损坏线路。截至16日,全县33个C网基站已全部恢复,县城内共抢通固定电话417户,全县所有农话点已恢复通信,舟曲灾区通信全面恢复。

随着灾区情况的逐渐好转,灾区的各种工作逐渐走上正轨。舟曲县城内建立起了3处背篓蔬菜临时销售点,群众吃菜问题得到缓解,市场秩序逐渐恢复;孩子们开学在即,为了保证教材供应,16日,甘肃省新华书店集团公司为舟曲县捐献了33.9万册中小学教材,确保全县3.2万名中小学生在开学前收到课本。

甘肃省气象局16日发布天气预报,从17日起的未来五天,舟曲及白龙江流域又将出现大到暴雨,局部地区降雨将达到60至80毫米。为应对可能发生的地质灾害,甘肃省国土资源厅和省气象局已经联合发布4级地质灾害预警,甘南藏族自治州气象局20时20分发布暴雨黄色预警信号,预计发生3到4级地质灾害的可能性较大。舟曲县政府立即启动国土资源系统前方工作组提出的舟曲县城及周边地区地质灾害紧急防灾预案,预防灾害的再次发生。

记者16日从舟曲县政府获悉,舟曲县人民政府和舟曲县“8·8”抗洪抢险指挥部联合发出通知,对三眼峪沟、罗家峪沟等洪水泥石流侵害的土地依法紧急征用,用于防洪工程设施建设。

记者16日从中国建设银行获悉,为全力服务支持甘肃舟曲地区救灾工作,建行决定开通救灾资金“绿色通道”,从即日起免收部分有关救灾资金的电子汇划费、速汇通(个人电子汇款)、同城(异地)通存通兑等业务结算手续费。

目前,灾区救灾及灾后恢复各项工作正在紧张进行中,灾区情况逐步好转。

来源:新华网 编辑:段若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