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卫宣布甲流大流行结束 赞扬中国贡献

来源:东方早报 
2010-08-11 09:39:12

整整14个月!在付出18449条鲜活生命后,全世界终于从甲型H1N1流感的梦魇中渐渐苏醒过来。

世界卫生组织昨天宣布,甲型H1N1流感大流行已经结束,甲型H1N1病毒的传播基本上接近尾声。世卫组织总干事陈冯富珍说,世界目前已不再处于流感大流行6级,即警戒级别的最高级状态,“我们正步入后流感大流行阶段”,但她同时警告,“新的流感病毒正在大规模发展。”

中国卫生部昨晚表示,近期将会同相关部门,根据世卫建议,结合中国实际情况,研究进一步调整现行的甲型H1N1流感防控措施。 

降低警戒级别

去年6月11日,世卫组织决定将甲型H1N1流感大流行警戒级别提升至最高的第六级,这是该组织成立四十余年来,第一次宣告某种流感在全球范围的大爆发。

“当时作出这一决定,是因为世界上许多国家在夏天的几个月同时暴发严重的流感疫情。”世卫组织发言人格利高里·哈特尔昨天对东方早报说,“但现在情况变了,尽管甲型H1N1流感仍在全球蔓延,但多个国家的人们都对它有了免疫力,而且并未在北半球夏季再次暴发,而与之相反,甲型H3N2流感和乙型流感却被报告在多个国家流行。”

在作出“降级”决定前,陈冯富珍还召开了多个国家和地区参与的电话会议,“考虑到尽管尚有一些国家正经历流感,但全球多数国家并未暴发明显疫情,因此我同意各国专家对于降低级别的意见。”陈冯富珍称,目前印度和新西兰仍有甲型H1N1流感暴发,但相比去年,这两个国家在应对、治疗和预防方面已经有了长足进步。

甲流病毒依然存在

陈冯富珍表示,尽管甲型H1N1流感大流行暂告一段落,但并不意味着甲型流感病毒已彻底消失,它仍有可能在未来再次暴发,“现在无法预计甲型H1N1流感是否会在将来再次暴发,也无法预计这一流感是否会在将来再次变异,但有一点可以肯定,这种病毒,对于年龄较小的人群,以及妊娠期妇女,还是具有高风险性。”

世卫组织称,根据有关机构的最新研究,某些地区仍有20%~40%人口被查出携带甲型H1N1流感。

哈特尔赞扬了中国在甲流暴发后所作努力,“中国为阻止甲型H1N1流感在全球蔓延作出了巨大贡献,从疫苗研制,到特效药开发,中国积极配合世卫的工作。尽管目前疫情暂告段落,但我相信中国仍会继续努力,做好预防。”

来源:东方早报 编辑:段若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