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讯:乌鲁木齐平静度过“7·5”事件一周年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07-06 07:42:28

7月5日,是乌鲁木齐人刻骨铭心、难以忘怀的日子。一年前的这个夜晚,乌鲁木齐发生了震惊中外的“7•5”事件,197人在骚乱中罹难,1700多人受伤。

今天,乌鲁木齐迎来了又一个7月5日,在这个重要的时间节点,一些记忆难免会浮现脑门,隐隐提醒着人们这一天的特殊,但市民的生活还在继续。中新社记者5日深入乌鲁木齐街头巷尾、商场夜市、居民小区,发现这座城市难免留有淡淡的忧伤,但并没有被不安所笼罩,平静成为真正的底色,安保力量的加强,也增添了市民的安全感。

乌鲁木齐夏季的早晨从北京时间7时(当地时间5时)开始。当朝阳刺破云层,洒向西部都市乌鲁木齐时,这座拥有近300万人口的城市,已开始从薄薄的晨辉中醒来。

7:30,乌鲁木齐规模最大的早市——新市区的鲤鱼山公园早市已聚集了很多市民,逛早市的队伍从山下一直延伸到山上,绵延一公里。

这是一座综合性早市,2004年正式开市,拥有500余个摊位。在这里,可以买到新鲜的蔬菜、瓜果,也有服装和日常用品,甚至还有理发店和专门为老年人服务的按摩点。5日早上,市民们在这里跳舞、晨练,非常热闹。

8:00,乌鲁木齐南部的团结路上,洒水车已经开始为道路洒水增湿,一些市民在公交车站等候汽车,偶尔还可以看到巡逻车在沿途巡逻,因为车少人稀,道路显得格外干净整洁。

此时,乌鲁木齐人民广场附近的体育公园,前来晨练的市民已是摩肩接踵。老年人整齐地排着队伍,打着太极拳;年轻人的身影则出现在公园里的篮球场和羽毛球场上;林荫小道上,散步者三五成群步伐不一,说笑着从记者身旁走过。

9:00,乌鲁木齐交通主干线河滩快速路、外环路、人民路、健康路等地,车流量明显增多,局部出现拥堵,上班高峰期已经到来。随后,乌鲁木齐南门、大十字、小西门等商业圈,商铺的卷闸门均陆续拉起,开门迎客,整座城市开始了新的一天。

中午12时后,乌鲁木齐温度骤然升高。乌鲁木齐红山公园中,有市民在休憩;繁华的中山路,车来车往,人流如织;乌鲁木齐客运站,等候出行的旅客络绎不绝;一些重点地区,安保力量略有加强。

13:00,记者在乌鲁木齐市标志性景观——红山公园看到,公园门口告示显示,7月4日至7日期间,清园时间调整为22:30,比以往提前了半小时。外来车辆被禁止驶入公园,进园者皆需开包检查,在红山顶的宝塔旁,三名身穿民族服饰的维吾尔族妇女驻足合影留念。

14:00,乌鲁木齐繁华商业街之一的中山路上,行人如织,车辆时有拥堵,两旁的的商铺播放着促销各种产品的广播。在位于二道桥的国际大巴扎,由于午间太阳过盛正值休息时段,人流较上午有所减少。

“您不知道去年今天发生在这里的事吗?”在国际大巴扎,当记者这样问一位来自广东的游客时,他说,“知道啊,我们觉得现在很安全,要不是你刻意问我,差点都记不起来了呢”。

16:00许,乌鲁木齐外环路雅山隧道内发生了一起车辆追尾事故,一度造成交通堵塞。事故未造成人员伤亡。

20:00,记者来到位于乌鲁木齐南郊的吉利汽车4S店,该店总经理郭建新告诉记者,今天正常上下班,还卖出去了一辆车,“并没有特别的感觉,不害怕”。

一年前的这个夜晚,吉利汽车4S店有27辆新车被烧,24辆汽车被砸损,损失达685万元人民币,是在乌鲁木齐“7•5”事件中受损最严重的商店。“为防万一,今天白天和夜晚,我分别安排了一个人来守护店面”,郭建新说。

20:30分,乌鲁木齐火车南站广场上,许多空地被黄色警戒线围了起来,有身着迷彩服的武警和持枪的特警在附近巡逻。火车站进站口,有人在排队等候安检,进入售票厅,所有人需通过安检,并需要出示身份证,一些商贩在广场附近兜售烤囊、茶叶蛋和报纸。

21:00,乌鲁木齐天色微曛,各大夜市陆续开业,青烟袅袅腾起,充满了孜然的烧烤香味。在乌鲁木齐规模最大的五一星光夜市,记者发现,较往常不同,今晚进入夜市的人需要开包检查,尽管是周一,但来夜市消费的市民还是较多。

22:00,落日的余晖照映出连绵的晚霞,公路上归途的车辆依然川流不息。

华灯初上,万家灯火。乌鲁木齐的夜晚依然美丽。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段若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