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多名高考状元获武术加分 交钱参训即加20

来源: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10-06-30 07:56:51

6月26日,湖南省高考成绩揭晓。令人惊讶的是,一些考生和家长发现,各种名头的“高考状元”中,有不少人是“武林高手”,他们都因武术项目获得了10到20分的高考加分。

这一点,在湖南省娄底市体现得最为明显。

娄底今年公认的“理科状元”黄丹,是娄底二中应届毕业生,她的总分为709分,在全省位居榜眼位置。中国青年报记者发现,黄丹就获得了20分的武术加分。娄底市“文科状元”,据该市冷水江一中网站通报,被该校学生肖霞摘取,查阅《湖南省2010年体育竞赛优胜者统一测试合格名单》(以下简称“《名单》”),可看到肖霞的名字赫然在列,项目也是武术。

进一步查询还有更多惊人信息,比如,娄底一中的“理科状元”陈威,娄底三中的“理科状元”邱阳,也都在《名单》内,且项目皆为武术。

据了解,娄底市下辖的新化县,是湖南省有名的“武术之乡”,娄底的高考优胜者多为“武林高手”,是不是跟“地利”有关系?对此,记者赶赴娄底进行了调查。

娄底一中前12名考生均因武术项目加了20分

从《名单》上看,获得武术项目加分的学生中,在娄底市,以娄底三中为多,有31人,其次是娄底一中25人,再次是冷水江一中20人,接下来是娄底二中15人。

反倒是闻名全国的“武术之乡”新化县,全县所有进入《名单》的学生,包括一中、三中、四中在内一共18人,只有一人因武术项目获得加分。

6月27日,高考放榜的第二天,记者来到获武术项目加分人数众多的娄底一中和娄底三中调查。

这两天,两校都在大规模庆祝今年高考的胜利。在娄底一中校门口,记者看到,门口的大型充气拱门分外惹眼,上面挂着“热烈庆祝娄底一中2010年高考大捷”的横幅。正对大门的左侧,彩条飘舞间,一溜儿排开的是大幅的光荣榜,该校所有上600分的考生,都被用大幅头像加高考成绩组合起来展示。除此之外,所有二本以上上线的考生名单,也全都被一一张榜公布。

认真比对可发现,娄底一中高考成绩的前12名考生,都能在湖南省教育考试院公示的《名单》中找到名字,且无一例外全都因“省级”武术项目获得20分加分。进一步比对还可以发现,该校高考成绩前20名中,除6人外,其余无不是省级“武林高手”。

与娄底一中几条街之隔的娄底三中,同样是张灯结彩,彩旗飘扬。记者来到该校时,庆祝工程尚未完工,有几个年轻人正在往校门口右侧的墙壁上贴上巨幅的宣传画,宣示“娄底三中2010年高考再创历史新高”。

在正对校门的右侧,也跟娄底一中一样,600分以上的学生,被用大幅照片配合名字和成绩的方式张榜公布,一字排开供过往的行人称叹。

记者核对后发现,该校49名总分在600分以上的学生中,有24人在《名单》中,其中有10人属于武术项目,另有8人属于健美操项目。

除这两校外,在娄底,记者还发现,冷水江一中在网站上登出《喜报》称,该校应届毕业生欧阳明祈、肖霞、王米娜、陈俊宏、陈留 等5名同学上了清华、北大录取分数线。记者跟《名单》进行比对后发现,除欧阳明祈外,其余4人也全在《名单》中,加分项目也是武术。

如此“凶猛”的武术加分,引起了娄底许多考生和家长的关注。

交钱加训练基本上等于加分

“这里面绝对有猫儿腻”,湖南省一位应届高中毕业生的家长对中国青年报记者表示,他已经连续3年关注湖南高考武术项目加分的问题,认为其中存在大量违规操作,并且已经形成了利益链。

这一点在记者随后的采访中获得了证实。

上一页 1 2 下一页